我院举办“中学历史教学案例实践与写作”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1634

    1231日,武汉市汉阳区初中历史教研员、汉阳区历史学科带头人、武汉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徐元明老师如何上好一节比赛课为视角做教学案例实践与写作的线上专题讲座。我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负责人刘贵华副教授、历史系主任方秋梅教授、任丽芳副教授、学科教学(历史)秘书谌畅博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线上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由刘贵华老师主持。

    徐元明老师作为扎根一线的优秀教师,曾指导多位年轻教师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对教学竞赛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会议伊始,徐元明老师运用大量的教学案例赛前准备、赛中竞赛、赛后反思三大板块多角度讲授了如何上好一堂比赛课提出做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要会讲历史故事、会发现问题、能够把历史课当历史讲、爱学生爱学习。

随后,徐元明老师从一魂一线、板块教学、自制微课、论从史出、学生活动、运用云平台等诸多角度对中学历史教学竞赛中的教学设计进行了阐述。他要求同学们在以后的教学竞赛中一定要学会把握历史课本中的主题与核心,学会适当整合课本内容、合理调整教材顺序,做到学以致用。在讲座中,徐元明老师不仅从宏观上提出了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也通过大量教学设计案例分析,以互动形式从细节上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写作。

此次讲座加强了一线专业教师与学生们的思想碰撞,让同学们对历史教学有了更加真切、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更有目标与方向。

(人文学院研究生任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