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品周易智慧,聊疫情防控”讲座

发布者:占怡玉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229

4月1日下午14:00,由江汉大学教务处、人文学院主办的“江汉大讲坛”系列讲座之“品周易智慧,聊疫情防控”在江汉大学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暨国学院的孙劲松教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勇和学生办公室黄韵雅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人文学院上百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李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孙劲松教授,孙教授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暨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黄梅禅文化与荆楚佛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周易学会副会长。李书记对孙劲松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讲座伊始,孙劲松教授从两个部分展开本次的讲座内容。首先,孙劲松教授引用习总书记倡导学习和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强调学习传统文化和研读儒家经典的重要性。作为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国人智慧的儒家经典《周易》,更是我们应该了解和学习的核心经典。孙教授介绍了《周易》的基本内容,细致地讲解了“爻”、“八卦”的具体含义和哲学内涵,并通过引经据典和深入浅出的方式深入阐释了《周易》中以民为本、防微杜渐、见始知终等哲学思想。其次,孙教授用《周易》中的哲学思想分析了当前的疫情防控,主要讲述了“见微知著与疫情预判”和“上下感应与治理能力”两方面,认为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良好效果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展现了我国在制度建设上的优越和治理能力上的强大,表现了我国上下感应、举国同心的和谐状态和团结精神。孙教授希望我们同学能够深入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来阐释和研究我们的当下现实,发挥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的价值和意义。

讲座最后,李勇书记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讲座的内容跨越古今、生动有趣,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会的学习态度和井然有序的会场秩序。同时,也指出文化对一个民族的发展有着持久且深远的影响,鼓励我们积极学习和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将这些所学的文化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李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