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习传统婚礼:历史191级开展《中国文化史》课程实践活动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678

 

        202147中午人文学院历史系历史学专业191级举行了一场有模有样的传统婚礼表演,地点在人文学院J02A108智慧教室。表演由朱子晟同学编导,沈子逸同学担任婚礼主持人。该活动是方秋梅教授担任的《中国文化史》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一个组成部分。

   此次表演进行之前,参演同学们进行了多次排练。同学们将线上线下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汇总,拟定了一套合乎规范的传统礼仪流程,编导朱子晟同学在此基础上参考《朱子家礼》的原文,撰写了传统婚礼表演剧本。

    中午1点,历史191级的传统婚礼表演终于开场了!主持人沈子逸同学从自己参加各种筵席的感受说起,将话题引向婚礼庆典上来。欢庆的音乐响起,传统婚礼表演正式开始。

    婚礼表演全程时长30分钟,全剧分为三幕:

    第一幕——行纳采、纳币之礼。婚使——男方(即后来的新郎)二弟受父亲之命,以使者身份前往女方(即后来的新娘)家中行纳采、纳币之礼,即递送书信、礼物,以定婚姻之礼。

    在这一幕中,刘雨霏同学扮演的婚使声音高昂而不失恭敬,礼仪规范,神色肃穆,表演颇有代入感。

    第二幕——行亲迎之礼。此礼是新郎至女方家中,将其迎娶至家中之礼。新郎(周诗荷同学饰)首先告别父亲,受斟酒礼,随后至女方家中,行授雁礼。新娘(王杏饰)则在诸位亲人的送别与叮嘱声中由新郎迎娶而去。及至男方家中,新娘与新郎一起行拜天地、拜高堂和夫妻对拜大礼。礼成之后。新郎父亲大宴宾客,新郎新娘则双双进入洞房内行礼。

    第三幕——行庙见之礼。新娘在阿姆的陪伴下,于家庙拜见新郎大舅。大舅为新娘行斟酒礼,并予以夸赞。

    至此,整个婚礼仪程方告完成,婚礼表演结束。

    此次表演由于场地、道具、时间的限制,存有不足之处,好在演员们在表演中的出色发挥,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些缺失。

    表演结束后,主持人沈子逸同学对新娘姑姑的扮演者杨黎同学、侍从的扮演者张政同学、新娘的扮演者王杏同学分别进行了采访。王杏同学深有感慨地说,传统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所扮演的女主人公新娘在表演全程中竟然没有一句台词,让人不免为古代中国妇女受压抑的命运而叹惋。她还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排练和动作的更正,可以发现无论是在传统婚礼中,还是在其他中国传统礼仪中,几乎每一个礼仪动作都有其规范,而规范的背后都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

    活动结束后,《中国文化史》课程授课教师方秋梅教授对表演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这次自导自演的传统婚礼表演活动,同时也指出了表演中存在的与传统礼俗不符的问题,例如:宴席桌子的形状应该是方桌、侍者在端茶送水时手部动作不规范等,让大家更加深了对传统礼仪的礼尚往来的文明性和社会规范性的认识。

    这次特殊的实践教学,丰富了《中国文化史》课程教学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性、体验性,从一个实践侧面体现了“让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的生活”的课程教学理念。

  

  

  

  

  

  

  

  

    

                                 (历史191朱子晟撰稿,方秋梅老师审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