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田天来人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邢老师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855

426日,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田天来到江汉大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人文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与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肖敏主持。

田天老师围绕“自身创作人生经历”、“武汉的城市品格”和“如何写好非虚构作品”三部分展开阐述。田天老师表示自己从恩施土家族走出来,从中获取了少数民族身上能歌善舞的优点和一些独特素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从生物专业转到中文专业,在大学期间开拓了自己的眼界,鼓励在座学生应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这样对于写作是有裨益的。在谈到武汉这座城市品格时,他用“英雄”这个词概括,提到了他作品中的两类典型人物——英模和知识分子。除此之外,田天老师着重讲解了关于非虚构文学的写作问题,具体到如何写好一个人物,讲好一个故事,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找到故事,写好故事讲求起承转合,这样的故事才具有吸引力;第二,做好结构,事先完成构思的蓝图,写作的细节描写至关重要;第三,舞台再现,将故事还原得生动形象,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第四,描写真实,态度真诚,尤其是一些散文与报告文学不能胡编乱造,需符合实际。最后,鼓励在座学子多看书、看好书。

讲座最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提问,就“张富清的人物采访具体场景如何?”、“能不能将方言写入作品?”“如何去把握生活中的细节?”“如何让结构变得具有吸引力?”“作家语言对于自身写作有很大影响怎么应对?”等问题,田天老师做了具体而详实的解答。同学们都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写作与学习都有很大的启发。

(人文学院 饶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