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吴春相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501


5月1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吴春相教授应邀来我校,以《当前新兴语言现象的思索》为题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肖敏主持,人文学院中文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吴春相教授在讲座中主要阐述了新兴词语演化以及新兴语法结构问题。在新兴词语演化问题的思考中,吴教授认为新兴词语只有词汇化了才能固定来,成为供表达使用的语言建筑材料”;分析新兴词语可以考察其音节数量类型变化、功能变化以及语域变化三个角度入手关于新兴语法结构的思考,吴教授指出该现象中较为突出的是一个词出现了新的搭配成分;新兴语法结构式中的变项数量影响其演化进程。因此,相关研究要特别关注常规语言结构的创新变异以及非常规语言结构的磨损。

吴春相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信息量大,同学们都感觉收获很大,了解语言学研究的学术前沿。讲座最后,吴春相教授还就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人文学院 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