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微电影,创意青春梦——冷冶夫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微电影创意”讲座

发布者:梁红敏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1781

近年来,微电影创作成为一种热潮,人文学院广告专业、汉语言文化专业(影视文化方向)学生以及广播电视领域的研究生对此都有浓厚的兴趣。为了使学生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微电影创作的历史和现状。321日晚,学院邀请冷冶夫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办了微电影创意专题讲座。人文学院的部分教师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冷冶夫教授是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影视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执行主席、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主席、万峰林国际微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电影节主席。担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客座教授,是《凤凰卫视》节目策划人,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全国十佳电视工作者。冷冶夫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根据众多师生的要求,本次讲座的主题临时改为微电影的创意,并通过一系列的微电影视频旁征博引,以多部获奖作品为例,提出并强调了微电影创作在主题,剧情,创意等多方面的问题和特点,从专业角度为广大喜爱微电影的学子提供了丰富生动的范例素材,为大家日后的作品创作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在讲座过程中,冷冶夫教授和学生们分享了一些往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上的优秀作品,如《请随手关灯》、《一分钟》,《足球世界杯宣传片》、《这外卖够狠的——MANN户外手机宣传片》等各具特色的创意微电影。他多次强调在微电影拍摄中要多用画面来交代故事、尽量少对白、少解说词、少对话,以情感打动人、给予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除此之外,他还播放了《丽江》、云南省副省长拍摄的微电影等个人作品,给人深刻的视听震撼。他表示,微电影是自由的个性化创作,并希望学生们带来更具个性的作品。这些视频类型涉及纪实类、广告类、剧情类、动画类,在视频的讲评过程中,冷冶夫教授指出,大学生微电影和微视频的创作一定要明确创作目的,要有新奇特的创作元素,但要以传播网络正能量为前提,这样才有可能拍出优秀的作品。

讲座的最后,冷冶夫教授指出了目前微电影创作存在的问题,并提示在场学生要将多个主题融入到一部微电影中去,从而给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他还留给学生们一些关于微电影创作相应的思考题,以供学生课后积极在实践中寻求答案。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学生感到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又与冷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152马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