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校长为我校师生做诗教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2217

春夏之交,三角湖畔,细雨霏霏,杨柳依依。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时节,这是一个诗情勃发的地方。519日下午,著名诗人、我校校长李强同志做了题为《一人两首,品头论足——新诗二十首赏析》学术讲座,受到了来自全校200多名师生的热烈欢迎,把我校江汉之春艺术节中的诗教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人文学院演播厅,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首先朗诵了6首新诗,营造了良好的诗教讲座氛围,讲座拉开了序幕。接着,李强校长以“一人两首,品头论足”为题,逐个介绍了当今诗坛比较活跃且有影响力的十位著名诗人,并点评了各自的两篇代表作。包括雷平阳的《怒江》、《存文学讲的故事》,叶舟的《吹动》、《辞典》,李少君的《傍晚》、《神降临的小站》,颜梅玖的《看我怎么开》、《春风辞》,沈浩波的《她叫左慧》、《我们那儿的生死问题》,车延高的《江湖》、《没有怨言的劳作》,田禾的《喊故乡》、《流水》,张执浩的《雨夹雪》、《早安》,余秀华的《我爱你》、《活着》,李强的《萤火虫》、《一点点爱上这座城市》等。讲座中,李强校长舒缓有度,幽默睿智,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表现了极深的文学底蕴和极高的讲授技巧。

在讲座中,李强校长强调了诗歌和诗教的重要作用,指出诗歌是语言的最高形式,诗歌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交流情感、抒发情怀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人可以不写诗,但是不能不读诗。在对那些诗人和诗作的点评和赏析中,李强校长讲述了与各位诗人的交往点滴,并结合自己的观察体悟和创作实践,教授师生们如何读诗、赏诗、写诗,提出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如好的诗歌应该有灵魂、韵律、节奏、画面,诗歌要成功必须语言陌生化等等。李强校长深情指出,来江大履新不到一年,自己进入了诗歌创作井喷期,江大有很多诗人,也有很多题材,希望江大师生多读诗、写诗,让江大真正成为诗教校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李校长进行了积极踊跃的互动,6位同学针对诗歌和诗教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问题,李校长都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据悉,李强校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1998年出版首部诗集《感受秋天》,2008年出版诗论专著《让更多的人仰望星空一个诗人的文化梦想》,引发文坛反响,被誉为“文化梦想诗人”。2011年出版地域文化专著《汉口十年》。2014年出版诗集《萤火虫》。共有数百首诗歌在《中国诗歌》《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芳草》《汉诗》《长江文艺》《光明日报》《长江日报》等杂志、报刊发表,入选多个全国年度最佳诗歌选本。

  

                                                                                     (人文学院杨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