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先生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810

530日下午,《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先生做客我校江汉大讲坛,在J02A507进行了题为《当代诗歌四十年》的学术讲座,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李少君先生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是著名的学生诗歌社团珞珈诗社的创办人之一,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主要著作有《自然集》、《草根集》、《诗歌读本:三十二首诗》、《蓝吧》、《在自然的庙堂里》、《那些消失了的人》等,主编《21世纪诗歌精选》,被誉为“自然诗人”。在讲座中,李少君将当代诗歌四十年分成三个阶段:一是朦胧诗时期,这是对外学习的阶段。朦胧诗主要具有批判性和回归人性之美的特点;二是文学寻根时期,是对内寻找传统价值的阶段,这一时期,台湾现代诗歌开始对大陆产生影响;三是二十一世纪诗歌,李少君先生称之为诗歌的“草根性”时期,是向下发掘的阶段。这一阶段网络诗歌出现,地方性诗歌兴起,草根诗歌崛起,女性诗歌扩张,口语化趋势明显。此外,李少君先生还预测即将出现的第四个阶段,他称之为一个向上超越的阶段,李先生相信并预感到一个伟大的诗歌即将到来。

讲座中,李少君先生一再重复他的“名言”:西方有《圣经》,中国有《诗经》。他通过众多实例提醒同学们:诗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并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推动诗歌更好地走进校园。

李强校长主持了讲座。李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一年多来,江大诗教工作不断推进,最近叶舟先生和自己的两次诗歌讲座,分别讲述了诗人个体创作心路和当代一线诗人的代表作品,本次讲座将从纵向角度讲述中国新诗四十年历程,不久我们还将邀请车延高等诗人来校讲座。这一系列内容纵横交错的诗教讲座,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诗教工作的发展。

(人文学院 黄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