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粽子 话端午 —— 记人文学院端午节特别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1666

 五月初五是端午,画只粽子送祝福。6月8日,人文学院15级辅导员黄韵雅组织学生们利用早自习时间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画粽子”活动,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

 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他们纷纷找出纸笔,在纸上描摹出自己心中最特别的粽子。在同学们画粽子的同时,黄老师充分发挥寓教于乐的精神,为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相关知识。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百姓以粽叶包糯米投江喂鱼以保护屈原,此为粽子的来历,自此,端午亦作为纪念屈原的日子;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部分地区因五月初五为“五毒”出没之时而有以艾蒿、雄黄、香囊驱避之的做法。它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最后,黄老师经过挑选后展示了几张“独具匠心”的粽子,在祝贺大家端午节安康的同时,也叮嘱大家要利用好这三天的小长假,多陪陪自己的家人。

“画粽子”的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意,还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更加关注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铭记与端午节有关的伟大先人和他们永不过时的精神。

  

  

  

  

人文学院黑眼睛记者团 张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