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卢世华博士作科研选题与方法的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6浏览次数:2082

我院卢世华博士作科研选题与方法的讲座

 

为了活跃人文学院的科研气氛,激活老师们的科研灵感,55日下午,人文学院的卢世华博士,在全院教师大会上,作了一场题为《科研的选题与研究方法――以〈元代平话研究〉为题》的讲座,该讲座是人文学院系列科研讲座的第一场。

卢世华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其专著《元代平话研究》获得武汉市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卢博士以他的专著为例,详细讲解了在科研中如何确定选题,什么样的选题才是有价值的。他举例说,之所以将元代平话作为研究对象,一是因为宋和明清等朝代的小说,人们都研究得比较充分,难以创新;二是元代平话处于中国小说从文言向白话过渡之间,而处于转型之间的小说,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可以解决很多学术上的问题。同时,卢博士还讲解了如何从第一手资料出发、跨学科和多角度研究等方法。听完讲座后,很多老师都感觉收获很大,认为科研的灵感来自学术的交流,因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哪怕是不同的学科,其选题的角度和研究的方法,都可以相互启发,并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科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