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6浏览次数:2086

20111115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永清教授莅临我校“江汉大讲”,在人文学院做了题为“反思网络文学”的学术报告。

张教授曾先后在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学习,学术功底深厚。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20世纪西方美学,尤其是胡塞尔的现象学美学近些年张教授开始关注网络文学现象,先后发表了《消费社会的文学现象》、《新媒介 新机遇 新挑战――网络文学刍议》和《重视网络文学的理论提升》等学术论文。 

此次的演讲主题是对《重视网络文学的理论提升》观点的延伸性阐发。张教授从理论品质的角度切入,指出媒介的演变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介出现,改变了文学生态,为文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因此文学理论研究者需要对此作出积极的回应。在演讲中,张教授指出目前网络文学存在四个问题:第一,技术本质主义倾向。即将互联网的技术特性简单等同于网络文学的特性。第二,网络文学定义模糊。混淆了写作的电脑化和写作的在线性。第三,网络写作的理解偏颇。只强调技术层面上的写作民主性和自由性,而忽视需要法制与责任的同时在场。第四,对网络文本的认识薄弱,对其意识形态性及其表征形式缺乏深入研究。针对这些问题,张教授提出自己建设性意见,并深刻指出对网络文学的研究要建立在熟悉传统文学并具有深厚阅读经验的基础上,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张教授的演讲见解独到,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在场师生都颇有收获。

学术报告会由吴艳教授主持,庄桂成副院长出席并讲话,人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郭帅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