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与长江出版社策划推出《大武汉故事丛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1527

江汉大学与长江出版社策划推出《大武汉故事丛书》

 

64日上午,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参事室、武汉电视台、武汉市作协、武汉社科院、武汉市方志办、武汉图书馆等多家文化教育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江汉大学城市研究所,探讨编撰大型丛书《大武汉故事丛书》。大家一致认为,响应市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号召,打造武汉作品,讲述武汉故事,武汉文化界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江汉大学城市研究所是武汉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立10多年来一直以研究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的发展和变迁为主旨。江汉大学副校长、江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涂文学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武汉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研究,近年来先后推出了《武汉史话》丛书、《“老武汉”丛书》、《大武汉旧影》、《大武汉新影》、《新武汉史记》、《图说武汉城市史》、《文化汉口》、《武汉抗战与民族复兴》、《城市早期现代化的黄金时代――1930年代汉口的“市政改革”》等多部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使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武汉。在武汉确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和提出“锻造武汉作品,讲好武汉故事”的背景下,涂文学及江汉大学城市研究所同仁谋划能有更大的动作。适逢长江文明馆之长江书院即将挂牌,长江出版社欲推出一批介绍长江文化和武汉故事的书籍,长江出版社副总编辑肖德才和涂文学等人商议,决定推出大型历史文化百科丛书《大武汉故事丛书》,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展现武汉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风景名胜、民情风俗、衣食住行、人杰景圣等等,多角度、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武汉,突出武汉之史、武汉之变、武汉之美。

据悉,《大武汉故事》丛书将出100卷左右,整套丛书注重知识性、逻辑性、通俗性、文化性、悦读性,计划在三年内完成。目前已经成熟的选题已有50多个,包括《武汉古代故事》、《武汉抗战故事》、《武汉租界故事》、《武汉“好人”故事》、《武汉码头故事》、《武汉里分故事》、《武汉湖泊故事》、《武汉地名故事》、《武汉方言故事》、《武汉建筑故事》等等今年9月,长江书院开院之际,将会10部左右著作率先推出。

                                             (邓正兵)

 

外媒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15-06/08/content_5449473.htm

http://www.hubei.gov.cn/mlhb/zdnr/201506/t20150608_6677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