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拼出一个世界——著名作家育帮先生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1683

922日晚,著名作家、诗人、《青春》杂志总编育邦先生做客江汉大讲坛,作了“文学阅读的路径”为主题的讲座,受到到来自人文学院等学院近200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开始,育帮先生表达了对江汉大学的赞叹和敬意。他说,江汉大学拥有一个庞大的、丰饶的、充满野趣的校园,拥有诸如李强、柳宗宣、刘洁珉等一批著名的诗人群体。在校园中漫步,也许就能碰到一位诗人,这体现了一个大学的人文情怀。接着,他以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青春》杂志的累累硕果,让我们看到了文学的独有的强大力量。而后,他以卡夫卡的《变形记》作为序幕,向大家一一展现和阐释20世纪这个文学史上璀璨时代的核心作家和核心作品:卡夫卡、马尔克斯、普鲁斯特、乔伊斯……一个个作者的名字及其作品从他的口中脱出。作家的地位和影响,作品的内容和特点,育帮先生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体现了他宏博的视野和高屋建瓴的把握能力,确实为同学们提供了文学阅读的路径。除了小说和诗歌之外,育邦老师还推荐同学们读一些哲学,让自己在焦躁时变得心平气和,让思想在平静时变得更加深沉。

据悉,育帮先生长期从事诗歌、小说、文论的写作,著有小说集《再见,甲壳虫》,著有诗集《体内的战争》、《忆故人》,文学随笔集《潜行者》、《附庸风雅》,有诗入选《大学语文》多种诗歌选本。育帮此次来汉参加文学系列活动,是我校江汉大讲坛最青年的讲座者。

人文学院邓正兵院长主持了讲座。李强校长从开始就沉浸在讲座之中,边听边记,讲座结束后对讲座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与育帮先生讨论交流了诗歌文学创作等相关问题

  

                                                    (人文学院黑眼镜记者团 张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