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万莹教授应邀作客“江汉大讲坛”畅谈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626

128日下午,我校化环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万莹教授应邀作客“江汉大讲坛”,带来一场题为“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来自人文学院、外语学院等约2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由人文学院邓正兵院长主持他对万莹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万莹教授在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语言习得理论研究等领域有较高造诣,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并主编“飞跃汉语速成系列教材”等,在学术界有相当影响。华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为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学生的校外实习基地,离不开万莹教授的大力支持。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万莹教授首先对“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进行了介绍说明即通过一年的学习,帮助留学生将汉语水平从零起点提高到能适应在中国高校进行专业学习的水平。随后,她对留学生预科汉语教育的特殊性进行了分析,指出预科汉语教学是一种速成教学、能力教学,应以“按阶段分层推进,按模块最大优化”为原则,各模块之间按需优化组合,相互渗透,使预科教学尽可能适应不同学习能力和不同专业目标的需求。万莹教授着重介绍了华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预科部在来华留学生预科汉语教学模式上的探索,即四个模块化——课程设置的模块化、教材的模块化、课堂教学单位的模块化和教学形式的模块化,进而从制度、师资和管理三个方面来保证模块化教学模式的实施,最终取得了留学生预科汉语合格率的稳步提升。

万莹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给我校师生带来诸多启发。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实际,对自我职业生涯规划以及专业知识方面提出诸多疑问与思考,万莹教授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与引导,她在治学方面的专注与认真感染了在场师生。

本次关于“模块化”教学理论的讲座,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意识受益匪浅,对我校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当下新型教育模式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这也为人文学院新兴专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具价值的范例。大家强烈建议以后能够多邀请专家做一些类似的报告。

(人文学院曹家琪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