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新诗研究所在人文学院成立

发布者:邢少轩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1068

 

近日,江汉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同意成立江汉大学新诗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在中国新诗诞生百年之际,人文学院建立了一所以研究新诗为主要对象的学术机构。

江汉大学新诗研究所是继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西南师范大学新诗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新诗研究中心之后,我国高校建立的又一个当代新诗研究机构。它的成立,与近年来武汉新诗发展和我校新诗创作及研究实力不断增长直接相关。新世纪以来,武汉被称为中国当代新诗的重镇。这里聚集着诸如《汉诗》、《中国诗歌》等众多的当代诗歌出版物,并形成了全国有实力的当代诗人群,如张执浩、田禾、余笑忠、剑男、黄斌、沉河、刘洁岷、李强、柳宗宣、小引、李以亮,他们的写作实力汇聚的影响力已渐成气势,这给新诗研究所提供了难得的研究对象和交流环境。我校的诗词创作、诗教工作和诗学研究在近十年来不断扩大影响,新诗创作和研究则在近五年来突飞猛进。2016年初,我校和人民文学社联合举办的人民文学诗歌奖颁奖典礼和随后举办的“武汉地区诗教推进工作咨询会”极大地宣传了我校在新诗创作、研究和诗教等方面的成绩,也提升了我校在新诗界的影响力。也正是在那次会议上,省内一些著名诗人和专家建议我校成立新诗研究所,系统研究湖北尤其是武汉地区新诗诗人。此后,我校诗人李强、刘洁珉、柳宗宣等人相继出版新的诗集,并在各类媒体竞相发表新诗作品,李强、柳宗宣还分别荣获“诗词世界2016年度诗人(新诗)”称号2016年深圳读书月十大好诗奖。与此同时,人文学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开始了成立研究所的相关准备工作。人文学院编辑出版了我校第一本师生新诗合集《隔山来信——江汉大学新诗读本》,柳宗宣申报了武汉现代诗人研究课题,并策划出版《新诗学》书刊,刘洁岷则策划出版《海峡两岸新诗年鉴》。今年4月,人文学院提出成立新诗研究所的报告,校科研处积极支持,并顺利获得校党委的批准。

据江汉大学新诗研究所所长柳宗宣介绍,新诗研究所将会把新诗研究与传播工作向宽广和纵深两个向度拓展。首先立足武汉当代诗人创作实际,在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的“武汉作家研究”的基础上,设立武汉诗人研究文库;组建武汉诗人客厅,一方面展示武汉当代诗人的新著、显示其创作实绩的图文陈列,另一方面不定期展开新诗座谈会,就新诗创作及阅读展开深入专业的交流,适时出版年刊《汉口评论》继续编辑好面向当代汉诗文本研究的连续出版物《新诗学》和《海峡两岸新诗年鉴》,将其打造国内品牌新诗研究读本;在本校社科院系开设创意写作及新诗欣赏与创作的选修课程,重组新诗社团,加强学生诗歌写作的辅导及推介工作;聘请华语圈著名诗人、诗学专家教授、文学刊物编辑为研究所研究员,并特邀来校进行诗歌写作讲座及诗学交流。总之,江汉大学新诗研究所的成立,将会为学校诗教美育工作做出应有的服务,它的成立将积极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我们期待新诗研究所成为我校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人文学院 小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