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207

69日是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为纪念这一主题日,湖北省档案局(馆)以听湖北方言 存荆楚记忆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弘扬档案文化。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历史专业的20余名师生受邀来到湖北省档案局参与此项活动。

  

活动主办方首先播放了方言建档宣传片。之后,来自黄陂、浠水、大冶等地的方言发音人带来了方言表演黄陂快板《模范党员李大伯》、诗朗诵《档案——我们共同的家园》,湖北大鼓《巧女对歌》等节目。同学们从表演中感受到方言的独特魅力。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汪国胜教授向青年学生讲述了方言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独特魅力。许多学生意犹未尽,在省档案馆方言视听室点播观看湖北各地方言视频,大家表示,在武汉听到了来自家乡的乡音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温暖。他们认为建立方言档案,传承乡音乡情,留存人文记忆特别有意义。

  

离开成果展示演播厅后,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省档案馆的档案整理工作区。在档案馆工作室,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档案整理、归纳及修复的工作流程。在感慨档案工作繁琐的同时,同学们也对档案工作者心生敬佩。

方言建档相关工作有效的保留了荆楚方言,也为后人研究方言成果提供了物质资料。此次参观湖北省档案局的活动不仅强化了广大师生对方言的了解,也有利于湖北省各地方言被广泛认识和有效传承。(人文学院黑眼睛记者团 胡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