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校长李强在江汉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842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在江汉大学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这是属于大学的特殊仪式,这是属于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特殊节日,一年一度,我们举办大学生毕业典礼,有欢笑也有眼泪,有憧憬也有伤感。这夏至前后的一幕幕,是美好的,是属于年轻人的特殊美好!

    此时此刻,全校2017届毕业生聚集一堂,像四年前一样聚集一堂,有那么多的一样,又有那么多的不一样。借用大诗人泰格尔诗句: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我已经飞过。江汉大学,鸟的天堂。鸟儿们有时飞得高有时飞得低,有时飞得潇洒有时飞得窘迫,有时赢来掌声有时赢来嘘声,这是难免的,这只是开始,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从蹒跚学步到展翅飞翔了,飞过了三角湖,飞过了未名山。飞吧,继续飞吧,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有一天,你甚至能比孙飞翔飞得更高!

    就像送孩子出远门,临行之际长辈们总要叮嘱、嗦几句。作为校党委书记、校长,我想送上伟大教育家孔子的教诲,希望同学们听进去,记牢了,终身践行之,那就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从一般意义上讲,大学毕业,意味着校园生活的结束,也意味着社会生活的开始。同学们,你们会唱齐秦的代表作《外面的世界》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对这两句流传甚广的歌词,一千个人可以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理解是,因为社会上有太多的“贤”,所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因为社会上有太多的“不贤”,所以“外面的世界很无奈”。那么,如何享受精彩,克服无奈呢?答案就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先说说见贤思齐。第十届感动江大人物,我校体育学院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孙飞翔同学,逆风飞翔,越飞越高,一次次站在国内外羽毛球大赛的冠军领奖台上,来自于十年如一日,每天4小时以上的刻苦训练。作为你们的学弟,孙飞翔说过:“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无法接受放弃”。同样是第十届感动江大人物,你们的学姐胡丹放弃了安逸的白领职业,投身农村,自主创业,历尽千辛万苦,开辟康庄大道,受到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的多次点赞。从身边的感动学起,让每一天成为崭新开始。在江大,遇见最好的自己;走出江大,成为更好的自己!

    再说说见不贤而内自省。2014年,《人民论坛》调查公布了当前中国十大社会病态:信仰缺失、看客心态、社会焦虑症、习惯性怀疑、炫富心态、审丑心理、娱乐至死、暴戾狂躁症、网络依赖症、自虐心态。同学们,自我诊断一下,你有吗?仔细观察一下,你身边有吗?有,并不可怕,没有人是完美的,不自省就可怕了。保持警觉,及时发现,积极治疗,健康向上,相信你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好了,就说到这里吧。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秉承校训,不忘初心,奋斗创造,前程似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属于自己的无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