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事迹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1901

我们选择做严师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我能站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在“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新闻传播系的老师们。我汇报的主题是《我们选择做严师》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主题呢?我们认为在90后的课堂上,泛滥着各种“么么哒”的含混语境,学习变得不再严肃,开智、求真已经不再是大学生们的主流追求。

但是,面对20年后,肩负未来社会建设重任的他们,今天的老师该如何选择?是害怕学生评教分值太低而放松要求,大家一团和气,还是秉承为师之道,严格要求,实事求是? “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的老师们选择了后者!

一、我们宣言: “无私奉献,求真务实”

“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大部分党员为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支部成员。支部党员占11人。在人文学院党委的领导下, 新闻传播系支部坚持重视党风建设,实施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但是由于系里老师住的都离学校比较远,排课时间又不一致,将大家聚在一起开会就是个大难题,支部书记谢丹老师并未以此为借口,敷衍过去,而是就认真查对每位老师的在校时间,合理安排,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顺利执行。

在民主生活会上,谢丹老师还以身作则,鼓励支部成员们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畅所欲言,对思想上教学科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将自己的不足、困惑都坦诚的谈出来,会后谢丹老师帮助老师们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使每位同志都受益良多。

谢丹老师还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采取不同形式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以及非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如在靳翠萍、周平等老师出国留学期间,支部加强和她们的联系,了解她们在国外留学期间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

通过这样的活动,谢丹老师将大家思想统一在了一起,形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党风党纪,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具有“四特”精神的团队,有力的支持了“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 的发展。

  

二、 我们的使命:“点燃你的光亮”

  “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从成立到今天,在新闻传播系的老师们刘祖斌、阮卫、陆劲、吴光恒、李峰、靳翠萍、周平、杨敏丽、熊英、晏辉、张海源、潘雪、张雯的共同努力下,共送出12届毕业生,每学期承接三门实训课程,组织参与国家级专业赛事、专业协会赛事共计20次,连续十年坚持为学生参赛指导值班。

2005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启动之时,就已经开始运作,并在这个全国高校文科专业学生的唯一一项权威赛事中不断取得突破。

2006至2012年四届比赛的总体获奖情况在湖北省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仅次于武汉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

2012年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南京青奥会”专题设计竞赛中由阮卫、张海源指导的,黄珊珊、郭牛金子和马君创作的《LETS PLAY》策划案获得了二等奖。

2014年全国奖上有了重大突破,由陆劲、张海源老师指导,马玲、蔡文玲、李祖钰和宋昱潮创作的影视作品《不甘于凡,所以不凡》获得了全国影视广告一等奖。

2016年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等所有等次奖的奖台上都出现了江汉大学学生上台领奖的身影。全国影视广告一等奖《去脂肪还是交给艾丽吧》,代表江汉大学参加了全场大奖的角逐,经过作品展示、作者陈述、回答问题等一系列竞技角逐,获得了学界及业界的一致好评,展示了江汉大学学生的风采,在全国政协礼堂发出了江汉大学的声音,为学校争得了极大的荣誉。

所有这一切学生发出的光亮,都是老师们默默付出的成果,能取得这样成绩,绝对不是一个老师努力的结果,而是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不计得失,自愿成立赛时指导小组,除了课间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创意主题评析,召开学生头脑风暴会议,每天晚上更是在基地办公室义务值班,和学生反复讨论、修改作品。家住武昌光谷或是汉口的陆劲、晏辉、周平、熊英、杨敏丽、潘雪、谢丹和阮卫老师值班结束后还要打车或开车回去,往往到家都已经夜里十一点了。

因为要加班,新闻传播系老师们经常是先回家接了孩子,然后带着孩子一起来值班,2012年指导大广赛时张海源老师的孩子才刚刚一岁,因为家中爱人长期驻外,没有人照料,张老师就把孩子一起带来值班,多少届大广赛下来,张海源老师的孩子现在都能说些产品、品牌、LOGO的专业词汇了。

周平老师家住武昌,双胞胎孩子刚上幼儿园那年,正是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指导赛事期间经常晚上将孩子带到办公室,边指导学生边照看小孩,晚上值班后回家已是十点多了。李峰、陆劲等老师家有生病老人,在大赛期间也是和学生一起琢磨选题,反复讨论修改创意,倾囊相授。刘祖斌、吴光恒、靳翠萍等老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吴光恒老师、靳翠萍严重时还住院治疗,但在面对工作的时候都没有提出任何托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带病坚持上课的同时不忘了解指导学生参赛的各个环节。正是在这些老师齐心协力、敬业奉献的努力下,基地在各类赛事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给学生的大学生活点亮

  

三、我们的情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是蓝的快乐”

新闻系老师们同朋友聊天时,有这样一个话题总是不可避免,“你们那里需要广告专业的实习生吗?”“我们的学生可以做设计、策划,还得了全国奖,他们非常棒!”“看看,这是他们的作品”。

通过老师们不懈的努力,“广告创意与运作实践基地”与业界的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武汉飞幕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武汉盛世维多利亚文化传播公司、柠檬印画影视制作公司等广告业界优秀企业都成为学生们实习实践的重要平台。

当我们的毕业生在国际4A广告公司中工作的得心应手,当我们的毕业生在创业路上大展宏图,当我们的毕业生在企业里运筹帷幄,这都会让我们无悔自己的选择。

今天,我讲的都是小故事,不轰轰烈烈,也不荡气回肠,只是我们新闻系每位老师工作和生活点点滴滴的实录,虽然是“广告”专业,但在工作中却无比低调、务实;虽然已经获得了许多荣誉,却只将荣誉视为对未来工作的激励;虽然与学生们亲密无间,却在实务训练中严格把关,从不马虎对待。学生们每次交作业,都开玩笑说是在“过堂”,虽然这样说,但从他们认真聆听眼神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学生对自己付出的认可,感受到他们对自己老师的尊敬,感受到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尽职尽责之后的快乐。

我自己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他经常背诵的三字经中“教不严,师之惰”,让人时刻警醒,面对未来,我们永远不要选择妥协和懒惰,我们应该用认真与努力,做一名名副其实的 “严师”。

  

  

                                              张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