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模范】“武汉好人”微漫画 用色彩传递好人正能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次数:2043

                   

    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武汉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武汉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市级、区级、校级、单位级、街道级、社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学习身边的道德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道德风尚。

 

  同时,为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模范作用,武汉市一直注重加强阵地建设、创作文化产品,拓宽传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路径,同时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大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打造全媒体常态化宣传模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系列活动,例如,武汉电视台科技生活频道推出了《好人微漫画》微信栏目,使榜样的力量温暖江城大地,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

扶贫书记李志强:

    人生虽有时 “志”强长不息

  李志强原是蔡甸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2015年10月,李志强作为蔡甸法院驻张湾街同心垸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成为驻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

  今年3月3号,李志强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突发心梗、脑溢血,不幸倒在了扶贫工作的岗位上。蔡甸区张湾街同心垸村支书杨玉清说:“当天李志强的脸色就很不好,大家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说先完成工作再说。”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蔡甸区张湾街同心垸村村民李巧芝说,过去李志强书记来走访农户的时候,看到他们家正好南瓜收获,发现李巧芝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就自己下地帮她家摘了两百斤的南瓜。

  村里的连村公路,全长900米,是村里通往集镇的必经之处。之前破损不堪,人勉强能走路,一下雨就全是水坑。李书记来了之后,就跟村里规划,帮助修了这条新路。

道路维修万丰齐:

  头顶37℃ 脚下170℃

  52岁的万丰齐是武汉市江夏区公路局养护中心的道路维修工。历经30年养路的辛苦,如今老万身体大不如前,但一上路,他就忘了自己的年纪,路越修越好,老万也越干越带劲。

  热天是养路的黄金季节,这个工作就是越热越有效,越好。沥青熬好运到路面,再到铺到路面上温度高达170摄氏度。万丰齐他们就是要抢在沥青还没有冷却的时候把它铺下去。他们一天至少要喝进十几斤水,却几乎不用上厕所。

  2016年夏天,江夏区遭遇持续强降雨。万丰齐家在汛期三次淹水,他却没有回过一次家。从107黄金桥日夜值守到107云井山用自己的身体当路标,从107贺站铁路桥塌方到省道南环凤凰山淹没半人多深的水中设立警示牌。甚至受伤了也依然忘我的工作。

  万丰齐说:“虽然道路养护工作很辛苦,但是修好公路是我的责任,道路畅通,让司乘人员安全出行是我的荣耀。”

公交司机成海情:

  突发心梗倒下前停车确保乘客安全

  日前,在武汉的Y310路公交线上,出现了一位英勇的司机成海情,在行车途中突发心梗的生死关头,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忍痛强撑着将车停好,在确保了车上乘客们的安全之后,他却倒在了车门口。

  由于当时天下着雨,乘客们便为倒在地上的成海情撑起了伞,直至急救车赶到。随后,成海情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说,成师傅当时发生了大面积心梗,多做任何一个动作,或者再晚一点送医,都可能直接导致死亡。

  成师傅说,虽然想来有些后怕,但是如果重来一次,他依然还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社区志愿者张晏生:

  传递雷锋精神的使者

  武汉市50余万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名年近古稀老人,他56年如一日用湖北大鼓传唱雷锋精神,他就是张晏生老人。

  张老今年74岁 ,六十年代初参军的他与雷锋是同龄人,雷锋精神熏陶、激励他一辈子,由于服役期间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总参谋部机关学雷锋积极份子。1968年8月,张老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1970年,张晏生转业回到家乡武汉,经常办雷锋展,举办学雷锋报告会。据不完全统计,56年来,张晏生老人共作学雷锋报告100多场,雷锋工作室也接待了青少年18000余人次。

十项全能彭顺响:

  义务修理共享单车

  彭师傅在社区内看到有共享单车坏了,就会将它推到社区里的“一米阳光”服务站修理,自己倒贴钱更换零件,让居民们能够正常使用,方便出行。

  81岁的张婆婆一直一个人独居,儿女平时忙,都不在身边。有点什么需要修理的,她都找彭师傅。说起彭师傅,张婆婆赞不绝口,热情的告诉我们,她家厨房就是彭师傅修建的。

  除了修车,彭师傅还会不少绝技,修理电器、门窗、做油漆贴磁砖,甚至连打铁、缝纫等活儿都会,堪称十项全能。是社区人气最高志愿者。居民们只要有需要修理的,第一时间就想到他,无论何时,只要到服务站找他,他都尽全力去帮忙。

老教师卓子训:

  “三不”原则 倾心浇灌祖国花朵

  2012年,退休教师卓子训成为了武汉市洪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顾问,并加入了洪山区“五老报告团”,义务到学校、街乡和社区为青少年作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这五年来,年届八十的卓老,秉承着“不收钱,不吃请,不接送”的三不原则,把满腔的爱心倾注到了青少年身上。

  做报告的内容总要与时俱进,为了做好案头工作,年近八十的他,常常埋头看资料看到深夜。但一站上讲台,看着台下两百多名朝气蓬勃的初一学生,卓子训又是充满激情。

  做完报告,卓子训收拾好公文包,乘坐公交回家。不在别人单位吃饭,不收任何礼物,这是他的坚持。卓子训说,作为老党员,他有义务帮助青少年走好成长之路,直到他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天。就像他的人生格言那样,“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息;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

暖男志愿者瞿洋:

  争当志愿服务的先锋

  29岁的瞿洋是武汉市江岸区国税局的一名科员。身为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一员,一到汛期,瞿洋每周都会在武昌汉阳门码头附近训练,巡逻。

  听到有人喊落水了。瞿洋二话不说就会跳进水里救人。关键时刻,瞿洋总能临危不惧,做见义勇为的英雄;在平时,他更是个暖男,默默奉献自己的点滴爱心。

  有空时,瞿洋会到江岸区建设新村社区养老院里给大家包饺子。除了陪养老院的老人们,瞿洋还回到武汉市美好家园心智障碍人士家庭志愿中心。在这里,瞿洋是孩子们的大哥哥,和他们一起运动,提高他们手脚协调能力。陪他们聊天沟通,增强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像这样的志愿活动,是瞿洋生活的一部分。

  尽管平时工作也很忙,但是瞿洋觉得,自己年轻,有力气,能帮助别人做的更多,所以一有时间,他就会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

                              (稿件内容来自武汉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