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406

 

2017102708:36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02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26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武汉市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以“为老百姓谋幸福、为大武汉谋复兴”为使命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典范。陈一新谈了六点学习体会:

  一要珍视“新成就”,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引领的“核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统揽全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有效应对各类重大风险考验,勇于攻克各种重大困难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划时代的辉煌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历史性的变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这些成就和变革,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强党强国强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中国梦,实施了强党梦、强军梦、强国梦,大力度治党,大智慧治国,大气魄治军,开创了强党强国强军的新局面,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极大提升,综合国力极大增强,国防和部队现代化建设极大推进,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取得这些成就和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全国全军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伟大领袖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以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伟大情怀和责任担当,革故鼎新,励精图治,指引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特别是以超凡的政治智慧、以大无畏的勇气魄力、以铁一般的决心和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极大地提振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心中树立起了崇高的威望,深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实践表明,习近平总书记不愧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不愧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不愧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总设计师。

  二要认识“新时代”,深刻感悟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定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趋势、时代发展大潮流、中国发展大格局、人民群众大期待的战略考量,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新时代的落脚点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界碑,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曙光,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强起来”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成为新时代最鲜明、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发展符号。

  新时代的转折点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历史性的变化,关系发展全局,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个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善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

  新时代的内涵特点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的闪光点就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要学好“新理论”,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理论,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火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可以说,这个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党宣言》。

  这个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具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从全新视角来看,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可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时代。在这三个时代中,我们党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时代特色、最具系统性、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理论成果:一是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理论——毛泽东思想;二是引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理论——邓小平理论,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三是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中国发展实际,汲取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特别是政治成果来实现治党治国治军能力的大提升,深刻回答了强党、强国、强军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巨大发展,具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

  这个思想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具有强大的理论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深邃洞察世情党情国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创立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传承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精髓要义,并作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8个明确”和“14个方面”基本方略,既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体现了同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这个思想既有继承性,更有创新性;既有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又有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品格,具有强大的理论创造力。

  这个思想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具有强大的实践指引力。这个思想在创立之初,就联系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来认识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奋斗史来阐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信念。这个思想在实践之中,以开创性的思路和举措,对治国治党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领域各方面都起到了强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使我们强化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自觉。这个思想在新的起点上,又根据新的实践对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谛要义和丰富内涵的理解,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导。这个思想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具有强大的指引力。

  四要牢记“新使命”,深刻感悟中国梦这个全党全国人民的当代理想

  围绕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是理想体系和奋斗进程的伟大创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中国梦是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当代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有很高站位又通俗易懂,既与世界文明接轨又贴近老百姓,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能共享的现实理想,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对当代全国各族人民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凝聚力。中国梦是共产主义理想在当代中国发展阶段的时代表达,事实上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伟大的当代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一阶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二阶梯。可以说,中国梦是对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一大理论创新,是共产党人的伟大的当代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中国梦这个当代理想一道构成了科学的理想体系。这一理想体系使我们党的理想更具系统化、目标更显阶段化,更加清晰地勾画出我们党追求崇高理想的美好性、递进性、规律性,充分体现理想的世界性与民族性、党性与人民性、终极性与阶段性的有机统一,有力引领着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共同奋斗。

  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抉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这一目标不可能一帆风顺,还要走新的长征路。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推进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历史、现实已经证明,未来也必将证明,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让中华民族更加强大,才能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因此,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伟大工程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作用。

  五要明确“新征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确立了“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三步走”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

“新三步走”战略体现了与原“三步走”战略在时间节点上的承接。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是: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1991年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在时段上是从现在展望到本世纪中叶,并对2020年之后的30年作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三步”战略在时段上承接了原“三步走”战略,但又作了细分。

“新三步走”战略体现了对原“三步走”战略在内涵上的发展。“新三步走”战略对“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的科学描绘,比过去的“基本实现现代化”内涵都更系统、更全面、更具体,标准也有很大的提升。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的科学描绘,更是浓墨重彩、鼓舞人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展现了实现中国梦的恢宏图景。

“新三步走”战略体现了我们党的自我加压。原“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到2035年,实际上是提前了15年,后面15年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加压拼搏,既体现了高度自信,更彰显了责任担当。

  六要推动“新实践”,深刻感悟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今年以来武汉推进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比如,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探索“大学+”发展新模式,走出“科教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系列要求。实施“三乡工程”,推动城市融合发展,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规划建设长江主轴、长江新城、东湖城市生态绿心,符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实施“四水共治”,狠抓长江大保护“五大行动”,符合“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大力发展高效高新产业,符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取消武汉“九桥一隧一路”ETC收费,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符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红色引擎工程”,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符合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要进一步加以发展和完善,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效。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