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在江汉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邢少轩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971

1217日,第七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文艺争鸣》杂 志 社、《语言与文化研究》杂志社、国际汉语诗歌协会等单位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以及湖北省文联、湖北省作协等单位的60多名学者、诗人与新锐批评家出席了会议。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著名诗人李强为开幕式致欢迎词,江汉大学副校长涂文学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教授回顾了论坛举办情况,表达了使论坛成为中国媒体盛事的决心;首都师范大学吴思敬教授追思了1216日辞世的著名诗人、翻译家屠岸先生;武汉大学陈国恩教授就新诗百年挑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北著名诗人车延高就新诗创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百年新诗的回顾与前瞻”,新诗从1917产生以来,发展到现在已经历了一百年的历程,其间经历了众多风风雨雨,会议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这个主题,分六个专场进行了交流探讨。吴思敬、陈国恩、陈仲义、谭五昌、刘川鄂、赵金钟、杨四平、庄伟杰、蔡天新、刘洁岷、荣光启、柳宗宣、阿毛、潇潇、王东东、路文彬、陈卫、何言宏、李润霞、吴艳、庄桂成等专家学者就新诗与古代诗学和西方诗学、新诗的审美范式转型、新诗的当代性、新诗经典化、百年新诗的得与失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诗人李强以《兼收并蓄,别开生面》为题阐述了自己对诗歌发展的见解,他认为诗歌创作是勾引人、折磨人、娱乐人和成就人的事情。中国新诗的发展,要从古典诗歌和外国诗歌中汲取营养,要从民间语言和网络语言汲取营养,要从小说和散文等其它文学样式中汲取营养,要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

晚上,与会诗人、学者与江汉大学师生一起奉献了“2017荆楚诗歌朗诵会”。 江汉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对诗人的优秀诗作进行了声情并茂的展示,多位诗人上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李强书记朗诵自己的诗作《春天来了》,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这次会议得到了新诗界和各类传媒的强烈关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均派出文化版记者编辑全程参与会议,并发表了相关报道和综述。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百年新诗作了一次很好的总结,必将有力推进新诗创作和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人文学院 但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