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作家鲁敏与人文学院学生面对面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628

     12157:00,当代著名作家鲁敏应邀与我院学生面对面,就“灵感与写作”与学生展开交流。70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鲁敏是当代著名作家,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品长篇小说《博情书》、《方向盘》等,中篇小说《颠倒的时光》、《思无邪》等,短篇小说《伴宴》等,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荣誉

  

  

此次见面会上,鲁敏以自己最新创作的小说《奔月》为背景,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围绕“灵感”“文本创作”,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和写作经验。就如何进行文学创作、文学的趣味在哪里、写作技巧以及书籍的选择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文学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呢?鲁敏认为:作家的一手生活、生活中身边人的生活、作者的才华与狂妄丰富的想象力与其他作家的影响等都是灵感的来源。但主要的来源是作家生活体验与想象力。当我们有了灵感,该如何展开书写呢?鲁敏结合《奔月》这篇小说的创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技巧。她说,文学最大的趣味在在于文学能够进入人的心灵、了解人性。所有的文学作品都不是随意挥笔即成的,任何文学经典都具有着极高的写作技巧。鲁敏教授着重强调了文学真实与逻辑真实的区别:她指出在文学创作中文学真实是高于现实的真实。她鼓励同学们通过多读书来丰富自己对于生活和世界复杂性的了解,在选择书籍时,她建议大家应遵从“灵与肉”的原则,也就是选择时应遵从小说的阅读感受从而获得对于生活、人性的思考但更应注重拒绝单一化阅读、应丰富自己的阅读范围、丰富自己的价值体验,从而提升自我境界,完善自我人格。(人文学院黑眼睛记者团张梦琪陈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