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自己的事 “跟风阅读”不可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1653

    最近一篇“最难读完的十本书”在网友中引发了共鸣,许多人一看连《红楼梦》等“四大名著”都位列其中,不免心中戚戚:“看来没读完四大名著的不是我一个。”的确,这份书单上有的书是举世公认的难读,比如《尤利西斯》和《追忆似水年华》,不但篇幅超长,而且语言艰涩、情节平淡,即便在欧美国家,绝大多数读者也只是“听说过但没读过”。但是,读书不是为了显摆,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开阔眼界、增长才干、陶冶性情。摆正了态度,才不会因没读某本书而惭愧,更不会因读过某本书而自傲。

  其实,世界上没有难读的书,只有与你无缘的书。读书就跟吃饭穿衣一样,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人的口味和习惯千差万别,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你, “跟风阅读”并不可取。但现在“跟风阅读”似乎已经成了风气。拜社交媒体所赐,许多读者在买书之前常常会去打分网站上看看评分如何再做决定;不知看什么,依靠排行榜、媒体和朋友推荐也是许多读者的常态。“跟风阅读”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心无定见,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因此很容易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既然有人说好,那就去读读看”。

  这种被动的“跟风阅读”常常令人失望。就拿畅销书排行榜来说,用来指导阅读并不靠谱。从2000年起,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每年都会公布年度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披露当年单品种累计印数超过百万册的图书(不含课本)。有研究者把历年的数据与当当、京东等网络书店的年度畅销书排行榜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二者的重复率低于10%。也就是说,有90%当年发行量超百万册的书没有进入网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之内。当然,这样的比较不算科学,因为网络书店面向个人读者,系零售渠道;而发行量巨大的政治辅导类读物通常走专门的发行渠道。不过,即使剔除了政治辅导类读物和工具书等,还是有大量销量超百万的好书没能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反映出来。另外,如果仅仅根据排行榜选书,很可能会陷入没有新书可读的窘境。因为有不少书是常销书,比如《平凡的世界》《窗边的小豆豆》等连年位居畅销书排行榜。而新书能进入榜单的就很少了。据开卷统计,在2017年排名前30的畅销书中,有19种出版时间超过3年。

  与其依靠榜单和别人推荐,不如依自己的兴趣爱好主动选书。当然,在茫茫书海中遇到一本自己喜爱的书、一位自己可心的作者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耐心和坚持。日本作家山本文绪年轻的时候也曾经靠畅销书榜和杂志社推荐来选书,但翻过以后总觉得没意思。幸运的是,她并未因此放弃,而是坚持在书海中寻觅。“老大不小才终于和自己觉得有趣的书相遇。找到了一本,后面就简单了。找找同一作者的,看看这位作者推荐的,作者不同便看同一类型的,一定还能找到喜欢的其他作家。不限于小说,纪实文学和学术书籍也同样如此。”山本文绪的方法就是许多名家推荐的“顺藤摸瓜读书法”。

  读书说到底是自己的事,别人可以推荐,但主动权还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否则跟在别人后面、追逐时尚潮流,不过是读给别人看的,而真正的阅读是读给自己的。因此,建议那些渴望用书籍丰富自己的读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在书海中寻寻觅觅,直到找到那本让你心动的书。(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