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系邀请资深媒体人进行新媒体培训交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2377


 为促进同学们对新媒体行业的深入了解,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新媒体新闻内容生产2020年10月9日晚新闻传播系新媒体新闻采写实训课程特意邀请了盖饭内容工厂的内容业务拓展部资深媒体人罗露及其HR刘艳丽同学们开展了场新媒体培训交流新闻传播系广告学专业60余名学生参加了这场新媒体培训交流会,交流会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

两位业界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四方面内容:饭简介、图文稿件制作规范、视频稿件制作规范新媒体市场与业前景。罗露对盖传媒业务内容和品牌做了详细的介:盖饭内容工场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互联网原创内容提供商,主要做泛娱乐原创内容产出,包括图文、短视频和动图,创始人是前网易云副总裁,著名媒体人陈峰。”也提到了盖饭内容工场在团队人员,生产机制方面以及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她说:“盖饭从热点、深度进行定制化、规模化、多维度内容输出,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内容。”

罗露讲解了新媒体图文稿件和视频稿件的制作规范在图文稿件制作时,要抓住新闻五要素,选题和标题尤为重要,需要吸引读者的眼球”,同时还分享几种比较受欢迎的新媒体正文结构倒金字塔结构沙漏结构、《华尔街体。

盖饭内容工厂的业务之一是手机厂家进行合作,负责手机锁屏的推文与图说。罗介绍了锁屏式推广的运营手法,推文的选材,标题制作,正文的创作方法,同时指出了在创作中需避免的问题并介绍了锁屏内容展现表现技巧如有层层递进式,双重疑问式设问式,反差式等技巧。

对于同学们比较关注的常规短视频的制作,要点在于要有吸引人的点,标题简单易懂,符合大众认知,完整表达内容核心元素及看点,不得标题党正片在剪辑过程中要注意画面、配音节奏的一致性等。在视频稿件讲解的过程中,罗露老师还例由盖饭娱乐制作的两个点击率较高的热点视频,分析了它们的制作技巧指出这两个视频首先就是亮点前置,其次是叙事很完整,不仅反映热点,还有教育意义。

就新媒体市场概况与新媒体人职业前景,罗露老师总结了三大就业方向,记者、编辑和运营让同学对未来的就业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她认为“新媒体的前景虽然有些严峻,但只要能抓住机会依然是有未来的”,“目前的数据表明,新闻资讯用户规模相当庞大并仍在不断增加,新媒体的环境还是相当好的”。

刘艳丽老师重点介绍了盖饭内容工场的实习岗位,并对新媒体品牌、内容、活动、用户四个板块以及新媒体记者、运营、编辑三种职位作出了更为详尽的分析,让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未来的职业规划。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康非凡同学想知道如何写好公众号罗露认为:“如今做公众号这个方向比较难发展,如果真的想运营好的话,对写作方面要求高,文章要有爆款,引发大家共鸣,这样更容易吸引粉丝。”HR刘艳丽老师也表示希望有意愿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到盖饭内容工厂,投递实习生岗位的简历,与盖饭共同进步。

本次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业界老师线上“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徐芬同学说“罗老师讲的新媒体图文以及视频稿件规范,让我发现原来企鹅号和头条号的运营没有想象的简单,每一个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都有制作规则”。韩晓瑞同学说:“我对新媒体很感兴趣,这次培训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我会把老师讲授的制作规范和技巧应用于实践中

  

                      (颜红 鄂依玲 龚静 张欣宴 吴璇 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