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232

    1029日晚,武汉大学文学院李建中教授应邀来我校江汉大讲坛,做《大学:通天下之不通》的讲座。该讲座由江汉大学教务处、人文学院、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主持,教务处处长、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贞和2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李建中教授认为,“大学”出自《礼记》,“通天下之不通”出自《文史通义》。将二者放在一起,是想藉对“大学”这一元关键词的重新阐释,为当下中国大学的通识教育破解困境,转开新局。李建中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大学通教育的必要性。一是古典之“通”,从“绝地天通”到“接天地通”;二是近代之“通”,即“大学”与“university”;三是当下之“通”,翻越三座大山。李建中教授指出了当下大学通识课存在的不足,并以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为例,阐述了通识教育应该将课程分为不同体系、从“独白走向对话金火木水土课程的分类等等。讲座最后李建中教授以疫情后的通时教育为结语,提出要培养综合素质人才,鼓励同学们综合发展。

    李建中教授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等。讲座结束之际,在场同学踊跃发言提问,李建中教授也一一解答同学们的困惑。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李昕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