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桂亮博士获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课题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142

  

我院武汉方言调查团队主要成员王桂亮博士牵头申报的课题“武汉口头文化的采录与整理”(YB2003C004F)经过严格评审,近期获批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立项。

该课题将以武汉的口头文化为研究对象,重在抢救性地采录故事、歌谣、曲艺等形式的武汉民间口传作品,特别是濒危的口传作品,并通过音像载体永久保存,使之成为可开发利用的语言文化资源,可以为武汉方言、民间文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资源。调查成果未来将以音像形式纳入湖北口头文化数据库。

近年来,我院武汉方言调查团队在负责人熊一民副教授带领下,积极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武汉方言调查任务,已调查了武汉(江汉、江岸)、蔡甸、新洲、江夏、黄陂5个方言点,制作并提交了符合国家入库要求的音视频文件和电子文档400余GB,全部通过国家验收,为武汉方言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