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开展研究生实习检查工作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791

  

  

为了促进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师赴武汉市各中学实习点检查实习工作。20201215-18日,在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教授、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点负责人曾丹教授、人文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喻望珍老师、人文学院硕士点秘书余沁怡老师、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点秘书陈振宁老师带队下,赴武汉市多所中学观摩实习课程、参加教学研讨。五次实习公开课均由我校2018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精心组织。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各实习研究生的校内外导师、实习学校领导和指导教师。

在武汉第三寄宿中学实习的杨洪智和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张婧都选择了文言文课程:《狼》(蒲松龄)和《周亚夫军细柳》(司马迁);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第一高级中学的陈亮秀和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的朱文珂、董加燕则分别讲授了三篇现代散文名篇:《故都的秋》(郁达夫)、《走一步,再走一步》(莫顿·亨特)和《背影》(朱自清)。五位实习教师经过近一学期的听课试讲锻炼后,都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课堂上仪态大方、用语准确,教授的知识目的清晰、重点明确。他们都采用了问答法、小组讨论法等互动形式,不仅仅传授知识,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精神。其中,杨洪智带动学生进行故事表演,赢得了十分热烈的反应;张婧整堂采用“翻转课堂”形式,让学生来讲解词句语篇然后教师进行点评;陈亮秀通过提前布置的导学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以多种方式朗诵课文,并精心收集多种教学资源,通过图画和微课动画中感受散文的意境和作者的心境;朱文珂着重分析了多种心理描写手段,让学生在分角色朗诵中融入到角色的心境中去;董加燕则从描写人物的各个角度,启发学生要通过细节观察和描摹来充实人物。

每次观摩课后,实习学校和江汉大学的专家教授们都对课堂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并结合课堂实际情况、就语文教育的各个方面提出了高屋建瓴的看法和建议。

特级教师、杨洪智的校外导师杨金水提出初中语文教学不能仅仅让学生读懂文言文,关键是培养学生的文言语感,“文”是前提,“言”才是目的,应该多让学生读原文,尽量用原文表达。武汉市首批正高级中学教师、陈亮秀的校外导师赵育亮探讨了“一堂好课”的特点。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文珂和董加燕的校外导师朱长华强调了教育硕士的实习规范和实习重要性,提倡引导学生多读原文,在课堂上应该更关注学生反馈。杨洪智和朱文珂的校内导师潘世松教授认为可以从古今对比挖掘文言文语篇的现代启示,各类课程的课后练习要兼顾信息输出,并举出各种结合时事的例子。陈亮秀的校内导师曾丹教授在师生互动、课件制作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武汉第三寄宿中学的特级教师韩玉荣从文言文阅读角度提出了“读对、读顺、读懂、读透”的要求,同时在语文教学中需要启发学生反向思考,兼顾语感与人文性。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语文组组长郑伟平对于文言文的教学提出要“文言一体”,让学生在“文”的赏析中自觉主动接受“言”的知识识记与积累,使“文”与“言”相融共生。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邓元平介绍了导学案教学法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上的重要作用和教学实践经验。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教授则在多次观摩活动中强调要从语文基本特点入手思考在语文教学中如何统一语文教育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希望实习硕士生进一步通过简化来深化课堂,指出在语文教学中应加强诵读、重视培养学生语感、提高课堂整体把握能力。

整个检查活动见证了江汉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的实习成果,经过一学期的中学语文教学实践,五位研究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和江汉大学对教学实习的高度重视、各实习学校的严格要求、指导教师们的帮助辅导、实习教师的勤奋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同时,观摩活动中的教学研讨,为我校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深化语文教育认识、拓展语文教学手段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江汉大学实习检查组在武汉第三寄宿中学合影留念

江汉大学研究生实习检查组在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合影留念

  

江汉大学实习检查组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第一高级中学合影留念

  


江汉大学实习检查组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合影留念

江汉大学实习检查组在武汉外国语学校与实习指导教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