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线” 守牢“底线”——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梁红敏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1633

324日下午,学校纪委专门邀请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余志成博士来校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报告。该报告会是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党委安排组织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全体师生党员全面、准确、深刻理解和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坚定自觉地遵守执行两部党内法规。

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张裕平主持。副校长张英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总支)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50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余志成主任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大量典型案例,从新《准则》《条例》修订的背景、原则和重大意义,《准则》《条例》的内容和理解以及学习贯彻的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生动鞭辟的讲解,有很高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余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修订施行《准则》《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形势发展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需要,固化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两部党内法规突出了以党章作为根本遵循,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等原则。《准则》《条例》的修订施行,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把纪律挺在前面”、依规管党治党、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准则》规定了“四个必须”,列明了“八条规范”,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实现了对党员的全覆盖;《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余主任对照《准则》《条例》逐条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读。余主任最后强调,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做到“四化”,即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学习宣传、强化追责问责、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与会党员干部普遍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两部党内法规的系统性认识,更加明确了应该自觉遵守的标准“高线”和纪律“底线”。

张裕平书记在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一是要在“学”上下功夫,着力研读原文,原原本本地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二是要在“做”上见行动,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实际,自觉对照检查,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严格按照“六大纪律”的要求规范我们的言行。三是要在“严”上加压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远离纪律“底线”。张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起点、新要求,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按照李强校长提出的“江大情怀、精准理念、工匠精神”新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正人先正己,切实担当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