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特别活动

发布者:阮裕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274

                               

 

  农历五月初五是传统的端午节,作为我国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了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植入更多人的记忆中,我院特别开展了一系列端午习俗学习活动。

  在晚自习时段,由各班班委播放介绍端午节由来以及习俗的影片。同学们通过影片不仅了解到有祭祀龙神、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多种说法的关于端午节的历史小故事,还看到了河南卫视的端午节晚会表演以及“南北粽子大战”等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碰撞。
  同时我院还组织学生参加“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暨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曲艺专场演出,让同学们近距离观看了曲艺表演、了解曲艺常识,感受到我国传统曲艺文化的魅力。活动结束后,参加的同学反应强烈,深深地被传统曲艺所震撼,他们认为在端午节期间能参加本次曲艺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而且有助于同学们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通过举办曲艺表演形式,有效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曲艺文化的兴趣!

   一叶包天下,一粽传千古。小小一枚粽子,记录了中国人的国家情怀,包裹着中国人的幸福安康!端午节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我们身为中国人更应该有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努力,学习了解更多传统节日习俗,让中华民族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