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第24届推普周活动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461

一字一句普通话 千言万语绘中华

这个词你读得准吗?这段绕口令你念得顺吗?这些飞花令你接得上吗?916日中午,江汉大学普通话测试骨干测试员和语言文字推普志愿者在J02教学楼中庭举办了专场“语言文字游园会”,为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推普秀”。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9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书时代新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等,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相关活动。

    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向全体教师、学生发出倡议,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二是利用校园网、官微、官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橱窗、电子滚动屏幕等阵地,推送推普周主题海报,倡导“说普通话,行规范字,讲文明语,做文明人”。三是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队伍建设,开展国家语言文字保护项目申报和科学研究,组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和《追梦:我的普通话人生》征稿活动。四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影响效应。

据了解,推普周已成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将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推普工作新方针,实现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

(人文学院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