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与方法漫谈 ——武汉大学文学院叶立文教授作客江汉大学

发布者:喻望珍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642


 

20211017日上午,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导叶立文教授作客江汉大学,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经验与方法——当代文学研究的谱系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肖敏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中文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叶立文教授以自己的求学之路作为索引,以“可疑的文学史”作为首要主题起兴,带领中文学子思考我们熟知的当代文学知识来自于哪里,并就阅读文学史教材提供了两种可行性思路:一为硬知识,即对先辈们扎实所做的史料功夫的借鉴和吸收。二为软知识,即学习文学史时对文本的主观性内容的判断和评价要有质疑精神。叶教授提出做学问要有批判意识,文学史的写作更是文学的减法。除此之外,叶教授还就“知识共同体与启蒙共同体”的内容进行了话题探讨。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叶教授以“研究谱系:先锋小说的本体论,发生论与流变论”作为主题,与中文学子分享自己先锋小说的本体论研究的学术成果《启蒙小说中的先锋小说》,就先锋小说的发生论与流变论也分享了《“误读”的方法》与《“复述”的艺术》等几部学术著作。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叶立文教授就“作家驻校制与作家批评”展开了相应论述。其强调作家驻校制的普及过程中,着重梳理作家从前隶属于作协,而后开始下海经商,将文学当作生意这一系列现象背后的文化隐喻。叶教授提出对“将文学创作变成文学生产,将文学欣赏变为文学消费”这一现象持坚决反对态度。除此之外,叶教授还认为作家写文学批评是文体创新,给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看待文学批评的思路与方法,但是叶教授还认为正如毕飞宇在《小说课》里提出的观点:“大部分作家创作不缺乏想象,而是缺乏逻辑,应注意作品中体现的作家逻辑”。叶教授还为中文学子荐读《史铁生评传》,《我能否相信自己》等书。

讲座现场,学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叶教授性格随和而思想深邃,为青年学子心中埋下一颗具有批判意识与质疑精神的种子,打开了一种做学问的全新视角,拓宽了中文学子的学术视野。

讲座结束之后,叶教授鼓励青年学子应阅读经典,脱离低级趣味,扎实沉浸式做学问,并殷切提醒青年学生年轻时不应着急站队,应从阅读中汲取精华,提升学养,学不躐等,做一个有思想、有文化、有智慧的青年大学生。

 

(但红光  赵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