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砥砺二十载 人文奋进谱新篇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934

         20211017日,江汉大学迎来合并组建20周年,20年来,江汉大学坚守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教育初心,不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办学成就,人文学院也同江大一道成长,取得了骄人成绩。在校庆之际,人文学子欢聚一堂,他们从天南海北奔赴而来,为母校庆生,为学院添彩。

 一、溯校史,游校园,重温江大记忆

    为回顾学校历史,展示办学成果,展望美好未来,17日上午,江汉大学在校体育馆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在院长庄桂成、党委书记李勇,党委副书记黄颖斌、副院长张贞的引导下,人文学院在校师生、校友代表参加大会,游览了江汉大学校史馆,在一张张照片背后,在一件件展品面前,70载建校兴校,20年跨越发展的历史浮现开来,无论是在校师生还是归校校友,心中都升腾起满满的自豪感。



    中午,在学院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校友们参观校园。随着江汉大学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校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沿湖绿道、未名山景、体育馆、师生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使得学校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校友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回忆自己的青葱岁月,感受母校的发展变化。为了方便校友们游览,我院师生还专门为校庆20周年搭建了“云游江大”校园导览小程序,该程序集地图、导览、语音讲解、路线游览于一体,以“地标打卡、语音介绍、多路线游览”为打开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希望能让广大师生校友共同跨越二十载光辉岁月,在同一时空感受江大魅力。


    二、谈学术,解疑惑,共享学术盛宴

文以载道,笃行致远。101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文享为人文学院带来了名为《“战争税”与“战争债:两次世界大战中各主要国家财政收入结构的比较》的学术讲座,拉开我院校庆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的序幕。17日,武汉大学文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叶立文亲切讲授《经验与方法—当代文学研究的谱系意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协副主席廖厚君老师娓娓道出《书法的渊源》。系列学术讲座设置了师生互动环节,在场同学踊跃发问,老师们详细解答,一问一答中,知识了解更深,学术方向更明。从历史到文学,载道书法艺术,为师生们带来了一次“丰盛”的学术盛宴!

三、签协议、设奖项,力促人文发展

行千里常情系江大,思故渊今喜回人文。17日下午,江汉大学合并组建二十周年人文学院校友师生座谈会在J02召开,院长庄桂成、党委书记李勇、党委副书记黄颖斌、副院长张贞、各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参会,会议由李勇书记主持。

会议的开始,院长庄桂成致辞,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到学院、共襄盛举。随后他介绍了我院近年的发展概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关注母校,情系人文,也期望广大校友建言献策共同努力把人文学院建设得更好。

随后,我院中文系97级校友,西藏中学校长黄宝源分享了他在江大学习时的故事,介绍了他目前工作的西藏中学概况,并与学院签署“本科、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今后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科研教学等方面与我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中文系93级中文专业全体校友,在母校20周年之际向江汉大学校友基金会捐赠5万元,设立涅槃文学奖,华中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许文校友作为代表与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易仁首签署捐赠协议,鼓励广大师生继续坚持文学创作,书写人文情怀。

二十年,人文师生锐意进取,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发展,在校庆之日欢聚一堂,追忆当年,展望未来。历史系81级校友王萍,作为校友代表中毕业最早的“大师姐”表达了和大家分享了江大建校初期得岁月,并感谢学校在当年艰苦条件下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她鼓励在场的师弟师妹们要“不忘初心,坚持初心”。中文系93级校友,集思集团董事长李波和新洲第一中学校长任红斌讲述了早期在江大求学的趣事,他们忘不了学校的景和物,忘不了亲如朋友的老师,更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为中文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中文系95级校友现任汉阳区人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的严俊回忆了自己求学、留校、工作的经历,对自己能够亲历学校跨越发展20年而骄傲自豪。95级校友周羽讲述学校教育影响她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和儿童文学作家的故事;97级校友、湖北经济学院代保平副教授感谢中文系教师对他读研读博的鼓励,并对学院学科专业凝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文系94级校友,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喻仲文深情地说道:“无论何时,我都始终铭记我是江大人,江汉大学是我的母校,我永远充满感恩!”,各位校友热情交流,情绪高涨,在掌声中,在笑声中人文学院师生座谈会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后,新闻系10级校友张豪,11级校友施雨代表人文学院校友参加了校庆气排球比赛活动;晚上,部分校友一同观看了庆祝江汉大学合并组建二十周年晚会。

跨越二十年,奋进二十载,二十年我们风雨兼程。在新的征程中,我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理念,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贡献人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