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叶立文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353

    20211017日,武汉大学文学院叶立文教授作客江汉大学,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经验与方法——当代文学研究的谱系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肖敏主持。

    叶立文教授从自己的求学之路切入,以“可疑的文学史”作为首要主题,带领学生思考“我们熟知的当代文学知识来自于哪里?”并就阅读文学史教材提供了两种可行性思路:一为硬知识,即对先辈们所做的扎实史料功夫的借鉴和吸收。二为软知识,即学习文学史时对文本的主观性内容的判断和评价要有质疑精神。叶教授提出做学问要有批判意识,除此之外,叶教授还就“知识共同体与启蒙共同体”的内容进行了话题探讨。

    叶教授以“研究谱系:先锋小说的本体论,发生论与流变论”作为主题,与学生分享自己先锋小说的本体论研究的学术成果《启蒙小说中的先锋小说》,就先锋小说的发生论与流变论分享了《“误读”的方法》等几部学术著作。

    叶立文教授就“作家驻校制与作家批评”展开了相应论述。叶教授对“将文学创作变成文学生产,将文学欣赏变为文学消费”这一现象持坚决反对态度。除此之外,叶教授还认为作家写文学批评会带来文体创新,给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看待文学批评的思路与方法,但大部分作家创作不缺乏想象,而是缺乏逻辑,应注意作品中体现的作家逻辑。叶教授还为学生荐读《史铁生评传》和《我能否相信自己》等书和文章。

    最后,叶教授鼓励青年学子应阅读经典,脱离低级趣味,扎实沉浸式做学问,并殷切提醒青年学生年轻时不应着急站队,应从阅读中汲取精华,提升学养,学不躐等,做一个有思想、有文化、有智慧的青年大学生。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认为,叶立文教授学术功力深厚,思想深邃,学术视野开阔,方法独特,为学生的当代文学研究开拓了一个新的视角。

 

(人文学院 赵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