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344

20211016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文享主讲的《“战争税”与“战争债”:两次世界大战各主要参战国财政收入结构的比较》讲座在江汉大学教学楼J02A108教室举行。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方秋梅教授主持。

魏文享教授的讲座从介绍世界财税史研究的基本情况开始,梳理了近十年来海内外财税史的优秀研究成果,并由此引出了“新财政史”的概念、方法与理论,进而从现代财政国家的兴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争财政的较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争财政的比较、国民政府的战时财政结构等多个面向对战争中的税、债问题做了深入分析,以财税为切入口,探究了近代国家与财税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国家财政在近代民族国家治理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揭示了战争与财政之间的关系,认为从战时财政被迫转向通胀财政最终导致南京国民政府统治的崩溃。

在讲座过程中,魏文享教授以中外比较的视阈,综合运用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等跨学科理论,通过举例等生动的表达方式,加深了与会师生对近代财税史研究的理解。在主题演讲结束后的互动中,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魏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方秋梅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扼要的总结,并对魏文享教授的前来表达了谢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