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8浏览次数:2304

专业代码:05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而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思想品德优良、适应能力强,毕业后能够胜任文化宣传、公务行政、基础教育、出版编辑、影视传媒、文秘策划、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国语言文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的系统教育和实际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

具体培养要求:

1.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关于语言、文学艺术的基本理论。                                                                

2.  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新闻、影视文化、历史、哲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

3.  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影视文化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及本专业相关学科的新发展、新动态。

4.  具备较高的语言文学艺术素养和较强的阅读写作能力。

5.  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熟悉专业文献检索和计算机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6.  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初步具备阅读外语文献、翻译外语文献的能力。

7.  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与自主创新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4

学位:文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五、主要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文学批评史、比较文学、民间文学、写作、影视艺术鉴赏、影视剧本创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