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中成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7浏览次数:2010

成长是什么?成长是一个从呱呱坠地就开始的过程,直到生命的结束。

这是湖畔影院“成长”主题活动所带给人的感触,当我们以为自己此时此刻的所作所为理所当然而毫无愧疚之心时,绝对想象不到未来的自己多么羞赧。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成长的过程中,而并不是误认为的18岁就是成长的休止符,18岁,只是一个加速成长的时间点。

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总是难忘的,《电影天堂》就是一部有关成长的感人至深的电影,当曾经调皮捣蛋的小男孩经历了3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成为知名的电影导演,重新回到刻满童年、少年记忆的小镇时,物是人非……曾经给他最多启迪的忘年之交放映师艾弗多即将落葬,母亲不再神采奕奕,而是白发苍苍……曾经给全镇人带来欢乐和泪水的电影天堂院即将被炸毁,小镇的人都聚在那里,年轻人看热闹,老人看回忆。电影天堂轰然倒塌时,所有的回忆都随之湮没,曾经的人烟鼎盛、热闹非凡,都化作卷起的烟尘。

可能主人公多多与我们一样,抛弃母亲离开小镇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但随着成长,悔意不自觉的冒出来。当多多回到城市,在修葺豪华的电影院里放映着古朴的黑白电影――艾弗多留给他的求而不得的被删去的接吻镜头合集,他脸上挂着微笑,眼中却泛着泪光,仿佛在咀嚼三十多年的成长。童年的贪玩不懂事,少年的青涩爱恋,曾经的一幕幕随着胶片的前行而在脑海中一一闪过,成长就算是失去物体的佐证也仍会镂刻在记忆里。谁说年老了就没有成长呢?多多此时已不再年轻,但他总算懂得了艾弗多的良苦用心,明白了当初的盲目,感受到了母亲的心――成长,依旧在延续。

成长如一列火车,不知道终点,不知道时速,知道的仅是――它一直在奔跑。

 

人文学院黑眼睛记者团   陈瑾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