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放鞭炮,不只是关注环卫工人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5-02-12浏览次数:1485

   人民网北京25日 电,综合消息,昨天,一张呼吁少放鞭炮的图片在网络疯传,图片中的主人公是一对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青人,少放点 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也参与其中,呼吁:春节,当你享受团圆时,为清扫鞭炮,不少环卫工只能在路边过年。看到这张图, 你愿为老人实现愿望吗?支持的转!

    春节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而大街小巷的每一家烟花爆竹经销店的门口,也都堆满了各类烟花鞭炮等,而在春节来临前的最后这一段时间,烟花爆竹,也自然成了最受 欢迎的年货之一。孩子爱玩,而大人们更需要应景。本来,这就是一项富有千年历史的传统,而当我们将更多的内容倾注于烟花爆笑中之后,燃放烟花鞭炮,已经由 传统的仪式性活动,演变成攀比、炫耀、求神拜佛的必要手段,于是,燃放的烟花爆笑,不仅数量越来越大,档次也越来越高,进而,几乎形成一项社会公害。一个 典型的例子是,24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学生还没考完试,学校夜间竟在校内大肆燃放鞭炮,还在墙上贴“神符”,这是3日晚发生在位于民众镇的中山联翔(德恒)学校内的一幕。该校高中部一位柴姓教务处主任表示,“可能是初中部搞的活动,放鞭炮不影响学生,(贴‘神符’)还挺吉利的”。连学校也是如此崇拜燃放鞭炮,一般家庭或者是其他单位对燃放烟花爆笑的崇拜,也就可想而知了。

    但我们必须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燃放鞭炮,倒是能营造出非常热闹的气氛,但是,燃放过后的那一地纸屑,又该如何处理?尤其是城市之中,不管是在小区之内还是 在街道的两边燃放烟花爆笑,最终,几乎都是由环卫工人予以清扫。当那么多的人集中燃放鞭炮过后,许多城市中,街道的路面,完全被燃放过后的纸屑所覆盖。清 扫这些纸屑的工作量,绝对超出了许多人的想像。燃放者或许已经手捧一杯热茶享受着新春的吉祥幸福,而环卫工人则不得不连夜打扫街道,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市民 在新春第一天行走在整洁的街道上,不少环卫工人不得不在路边,伴随着满大街的纸屑,度过自己的除夕。已所不欲,勿施与人,没有人愿意这样度过美好的除夕, 此时,只要我们少放点鞭炮,就能够让许多环卫工人早一点回家,与他们的亲人享受生活的美好。环卫工人,已经为我们的生活环境,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少放一点 鞭炮,让他们早一点回家,也是我们每一个市民应该做到的。

   少放一点炮竹的意义,却远远不只是关注环卫工人。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为了新春第一天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新,我们也应该燃放适度。事实上,少放一点鞭炮,也 与我们自身的安全息息相关,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发生许多起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各类事故,过年,原本应该是喜气洋洋的,为什么偏偏因为燃放鞭炮而乐极 生悲呢?

   为了环卫工人与他们家人的微笑,为了我们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年青人——包括年青人在内的许多人,都应该少放一点鞭炮了。而如果我们的职能部门能够积极行动起来,适当引导,适当规范,那么,每一个人,都会在这个“少放一点鞭炮”的呼声与行动中,大得其益。(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