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艺术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9浏览次数:2944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成立于2013年,下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在互联网迅速发展、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有声语言沟通和交流的需求日益提升的时代背景下,为了适应新世纪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市场需求而建构的“以播音主持为核心,以有声语言创作与表达的时代化多元化发展为特色,以培养时代文化语境下的大众传播人才为目标”的新兴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与能力,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与法规,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在广播电视、网络传播、党政宣传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策划、采编、制作和其它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师资队伍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1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7人。教师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都较为合理。

三、特色优势

“以声为本,博学明辨,与时俱进,笃行创新”,是该系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走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为了凸显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科特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比43.2%,特别是课堂教学延伸出来的实践实训环节内容更为丰富。该系积极为学生创设实践平台,校园广播台、“江大视窗”,学校及社会各级各类文化活动及公益活动都成为实训平台,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也使江大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以实训增强基本技能,以大赛促进提高”的实践训练模式,使得该系学生在校园金话筒,齐越艺术节、大学生艺术节等专业性赛事频夺佳绩。“感动江大人物”“榜样的力量”“研究生风采”“师者的风范”等具有江大特色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活动品牌及延安精神进校园、“共筑精神家园”系列活动、中华诗词进校园、“中华诵”经典诵读、“非遗”传承活动进校园、书香校园、雷锋精神进校园和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中也活跃着播音专业师生的身影,播音系利用有声语言的传播优势,积极打造特色的美育文化,提升校园育人的文化品质,完善、丰富了学校美育内涵。同时,在新媒体传播语境下,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以有声语言创作与表达的时代化多元化发展为特色,以“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为对象,助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武汉区域文化发展。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隶属人文学院,人文学院在语言、文学、新闻、历史、戏剧与影视、文化产业等学科领域拥有丰富教学资源及雄厚的科研能力,人文氛围浓厚,这些成为该系学生提升人文素质,增强文化底蕴的优势。

四、所获成绩

舞台剧《青春的足迹》《新青年下乡》分别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10月,师生创作的四部舞台剧作品全部入选湖北省大学生戏剧节优秀作品,并全网直播获得一致好评。2019年有三部舞台剧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戏剧节优秀作品奖。2017年,播音与主持艺术系荣获“武汉市女职工建岗立业示范岗”,2018年获得“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教师中有1人被评为武汉市文明市民,1人获得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教师组二等奖,1人获得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教师组优秀奖,3人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2人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2人荣获湖北省大学生戏剧节优秀指导教师奖,1人荣获第九届湖北省校园金话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人荣获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指导教师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优秀优秀创作奖,2人荣获江汉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有2人荣获江汉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实行3到6年的弹性学制。 

学位:艺术学学士

六、核心课程

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语言学概论、新闻学、传播学概论、新媒介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