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张延成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邢少轩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484

       201746日下午,受我校人文学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延成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在人文学院演播厅做了题为“信息素养与国际汉语教学”的学术讲座。

  张延成教授从当前流行的输入法软件引入阐述了“云端词库”“自定义词汇”“个性化符号”等概念提出信息素养的定义。围绕信息“扫盲”,举例说明大学生要有“数据意识”,学会存储利用网络数据资源培养较高的信息素养,在明确未来发展定位的前提下收集有效数据,助力学业和职业发展张教授还以“速存”“速取”为关键词,着重强调了对技术发展和应用趋势的敏感性、喜新不厌旧的包容观和突破学科认知的创新意识,进而详细分析了国际汉语教师个人知识管理应用的要点。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向张教授请教,讨论了大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与评价标准、对外汉语学生社团如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活动和社团管理、考研、国际汉语教师的未来发展问题

  张延成教授为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办公室主任,曾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出版了《国际汉语教学网络资源与技术》、《第二语言习得与学习》等专著,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人文学院黑眼睛记者团 陈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