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入学教育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886

为进一步营造校园心理教育氛围,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人文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7日晚7点,学院组织开展“新起点  心开始”线上讲座。此次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由我院学办主任、心理辅导员李慧中老师主讲,2022级新生辅导员及400余名新生共同参加。讲座伊始,李老师以趣味心理小测试,充分调动起学生们的互动参与热情,并以大一新生进入大学可能面临的人际交往、恋爱关系、学业压力等问题为出发点,教授心理自助的技能。通过丰富的案例描述了大学生常见的焦虑、抑郁情绪及所带来的不良影响,针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压力,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消除负面情绪的方法。最后,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的咨询求助方式,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为帮助新生更快熟悉环境,加强新生班级凝聚力,营造温暖和谐的班级氛围,9月14日晚6时,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破冰团辅活动在三角湖畔户外草坪举行。活动由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18名新生心理委员共同参加。通过逛三园”、“加字游戏”、“真心话大冒险”等三个环节的游戏,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能将个人体会和感悟应用到所在班级,引导新同学们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此次破冰心理主题团辅活动中,新生心理委员同学们积极配合、热烈参与,学习到如何开展班级心理主题团辅活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适应心理保健委员角色,助力学校、学院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开展,为新生心理导航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新生班集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部分新生班级利用周末假期,聚焦于促进人际交往、提升班级凝聚力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班通过户外团建等形式加强新班级同学间的了解,提升班级凝聚力,鼓励同学们消除心理上的孤独与压抑,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本次心理健康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全体新生以及新生心理委员提供了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今后学院将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朋辈群体的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作用,为人文学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