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生命精彩,勇敢去拼》道德讲堂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667

614日下午,人文学院道德讲堂活动在J02A101开展,主讲人是人文学院校友,201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刘莹,2015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莹,本科就读于江汉大学201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毕业后任职于武汉东湖学院,现任环球雅思听力组老师。刘莹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校学习思考和进入职场后的心路历程。

讲座开始前,播放了一段关于2018就业形势的微视频。视频呈现了目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和宏观情势。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在校生应如何应对呢?刘莹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她从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入手,提出职业规划要从后往前看,先从明确的目标开始,再进一步细化和清晰化阶段性目标。在二十几岁的年纪,要尽力尝试,不怕“试错”,机会总是会眷顾拥有梦想的热血青年;第二,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要做好心理准备,允许梦想转化。她分享了身边同学、同事的例子,如大学时的室友、同窗各自走上了不同的职业道路。她还谈到在选择的过程中,要不忘初心,遵从内心的选择,真正做自己的喜欢的事,“人生不设限,玩命去体验”。第三部分,刘莹分享了自己从担任对外汉语志愿者,到进入高校任职,到选择跳槽,进入充满挑战的环球雅思培训学校。经历了不同的职业类型和行业,她深深地体会到:躺在学历上就能丰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她列举了“斜杠青年”、“U盘化生存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例子,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面临激烈的社会竞争,我们都要做好心理准备,没有终身不变的工作,我们需要的是稳定地优秀着,能在职场上取得优胜。

  

  

  

习总书记说,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刘莹把远大抱负落实到踏实行动中去的经历给同学们很多新的理念和思考。讲座结束后,2015级辅导员黄韵雅老师也给即将进入大四的同学们做了就业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