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应邀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1

2024年1月4日上午,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务院第八届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日根教授,应邀做客“江汉大讲坛”,在校图书馆809室作了题为《傅衣凌对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的贡献与启示》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卫东副校长委托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代为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曾丹教授、历史系方秋梅教授罗翠芳教授、王肇磊教授、谭竞男副教授、张克兰副教授等历史系教师部分中国史学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昕处长介绍了王教授的学术成就,对王教授作客“江汉大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对王教授给与我校中国史学科建设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昕处长致欢迎词

 

王日根教授的讲座从傅衣凌先生的家世背景切入,介绍了其求学经历,认为傅先生在社会史论战影响下确立了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的基本问题意识,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为分析中国社会历史的重要工具,其史学研究实践贯穿着辩证方法,强调史无藩篱,善于将宏大的理论问题具体化,擅长利用民间文书,立足中国社会土壤进行实证性研究,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追求纯真的历史。

 

王日根教授在讲座中

 

王教授认为傅先生创立了傅衣凌学派——中国社会经济史学派,并将其置于闽学的脉络发展谱系中进行认识;傅先生治学既尊重传统,又注重国际交流,力求从纷繁的社会现象背后,剖析社会发展过程的本质,把握其特征,寻求历史发展的规律;其治学路数与年鉴学派相同——注重整体史、关注民众和长时段,其学术研究成果因之易为欧美学者所接受。由于傅先生的学术思想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他通过研究新、旧两种因素来把握社会经济的特质,提出的中国传统社会弹性论、乡族论等学术观点已为国际学界所普遍接受。

王教授从傅先生治学中提炼出学术研究的经验与启示,即:治学应该扬长避短,力争从边缘进入主流,注重学科交叉,小处着手大处着眼,要有历史通观;并指出今天我们应当既珍视我国已经形成了的经济史学传统,又积极进入国际化的进程,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入国际学术主流的经济史学,这是21世纪的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方向。

王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信息量大,评事论人,实事求是,言词之间透露出极强的亲和力。其间不时生动地穿插讲述傅先生的生平过往,介绍了包括王教授本人在内的傅衣凌先生的弟子们的学术成果。这些讲述让在座的师生对傅先生的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有了全面的了解,对其学术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方秋梅教授高度评价王教授的讲座。她认为王教授全面梳理了傅衣凌先生对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学术贡献;不仅将傅先生的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纳入近代以来的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脉络中,还纳入闽学的学术谱系中进行考察,这是一种创新。

曾丹教授就地方文献资料发掘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王教授强调了基层地方资料收集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认为在深入地方基层调研的过程中与当地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后续研究工作的必要前提。

 

王日根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王日根教授主要从事专门史(明清社会经济史)、海洋史研究,先后出版《乡土之链: 明清会馆与社会变迁》《明清民间社会的秩序》《中国会馆史》《海润华夏: 中国经济发展的海洋文化动力》《耕海耘波: 明清官民走向海洋历程》《经济之域:明清陆海经济发展与制约》等专著,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文史哲》等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是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领域的重量级学者。

 

王日根教授的部分研究成果

 

文稿:王兴武刘子轩

审稿:方秋梅教授

图片:马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