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辅导员培训会议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2024年2月27日,人文学院在J02A210会议室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辅导员培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慧中主持。


会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勇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做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为题,围绕辅导员岗位职责怎样履职尽责如何让工作出彩等三个方面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层面进行了理论和业务培训李书记指出,辅导员要立足于教师和行政管理干部的双重身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自身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应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开展学业管理、就业管理、安全管理,综合运用指导、疏导、引导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李书记强调,辅导员对学生了解的深度和广度,将决定未来工作业绩的高度。辅导员要做到对学生基本数据、家庭背景、学习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情况“一口清”,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慧中以《辅导员如何构建日常工作体系》为主题,分享了“4W+H”工作思路。“WHAT”和“WHEN”即梳理具体工作的时间脉络和内容体系,在专项工作、年级工作、贯穿全程的育人工作中履职尽责;“WHO”即聚焦工作主体培育,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班主任、专业老师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思政教育;“WHY”即精准把握工作对象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以广泛调研、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走进学生,了解学生;“HOW”即形式创新和平台搭建,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工作,推动思政教育更生动、更鲜活。

姜维王宁牛新海王梦莹等几位辅导员老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从教育和管理的辩证关系推进团组织工作体系化和品牌化如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化能力等角度,将一线学生工作中亲身经历的挑战、困难和收获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最后,李勇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对学工队伍为学院发展付出的辛劳、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与认可,并就如何持续深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勤走动,经常去学生课堂、宿舍走访,随时了解学生动态;二是要出亮点,提高学生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品牌活动;三是要有贡献,主动把学生工作目标与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勇书记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生动实践,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能力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要逐步建立教育培训常态化学习机制,以主题研讨、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校学生管理政策、各专业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争创学习型学生工作干部队伍。

本次会议是人文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辅导员们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全体辅导员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聚焦问题、落实责任,努力在培育时代新人的新征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