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两性一度、超越两性一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研活动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2024229日在J02A210会议室,人文学院历史系中国史教研室、世界史教研室联合开展教研活动。李卫东副校长、张贞院长及两个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世界史教研室主任主持。会议在学院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基础上,以“两性一度”为主题展开讨论。本次教研活动分两个环节。首先是各位教师结合本学期所授课程逐一分享将“两性一度”融入课堂教学之中的思考与感悟。之后张贞院长进行点评,中国史学科带头人李卫东副校长给予专题指导。


一、立足“两性一度”,优化课堂教学

 两性一度是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要坚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原则。围绕这一主题,本次教研活动中,两个教研室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实现“两性一度”的教学方法探索方面,“中国古代史2”课程教师结合扬州隋炀帝陵、南京南朝梁建康外郭南门和御道遗址等最新考古发现,利用寒假时间实地考察,并运用无人机航拍相关照片,在教学中以图像史学的方式,让学生感受最新研究成果,激发学习兴趣。“国际关系史”教师提出通过指导学生阅读经典著作,以不同的视角、不同史观,结合现实,培养学生从知识层面对国际体系的认知转化为如何正确看待当下国际关系,提高综合素养。在“两性一度”的相互关系方面中国文化史课程教师认为创新性、高阶性与挑战度是密切相关的,以文化分层为例,教师通过逐层深入的问题链,引导学生认识到解析文化需要有效的分析工具,文化解析需要分层,并学会用四分法解析企业文化,由此将对文化四分法知识的讲解,转化为一种提升学生分析思维能力的工具。教研活动讨论内容还涉及在教学中如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如“西方史学史”“中国史学史”“史学概论”等课程教师分享了针对教学内容理论性强的特点,如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启发式教学,深入浅出地让学生基于通史课程中的“史实”,了解史家、史学著作、史学流派等,形成对“史论”“史观”的认知,实现高阶性。要真正将教学教改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使课程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过程具有探究性、个性化,并积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为此,两个教研室教师还讨论了“两性一度”教学中教师要有问题意识、要掌握学术前沿,要坚守学术性、要依据学生学情教学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只要用心用情地上课,学生就会体会到,会主动学习、深入学习与探究。



二、超越“两性一度”,建设一流学科

 张贞院长对老师们的发言予以评价并提出相关要求。张院长表示在新形势下,本科生教学模式应当加以调整,授课教师需要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思想进行调整,始终紧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这根弦,切实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张院长还强调,历史学专业应当凝练专业特色,注重实践教学,将教学活动与国家和社会需求有机融合,真正实现教书育人成果的落地和转化。


 最后,李卫东副校长从学习模式转化、两性一度的达成度等方面给予专题指导。李校长强调,历史学本科生教育应当紧盯当前教育部对高等教育的要求,调整教学模式,改变教学思维,真正将学生引入课堂,培养其学习热情,使其在课上课后均能围绕教学工作开展自主学习,从而推动学习模式的转化。同时,专业课教师不仅要做知识的传递者,还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真正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工作就业的能力,真正让学生成为两性一度教育的受益者。李校长特别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和环节中,要基于两性一度的目标达成,想办法将教学内容与考研相结合,既锻炼学生史学思维,又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深厚的学术基础。此外,李校长还就历史学专业教学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与与会教师进行分享,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建设线上课程、申报教改项目、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将学科发展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历史学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日后的申博计划做好准备。



 此次教研会议的开展使历史系全体教师统一了思想,找到了从事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切入口,增强了投入教研教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和水平,还为历史学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助力。



 (历史系:谌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