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烛求明,读书求理|人文学院历史232班读书分享会活动总结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悦”读点亮青春,书香浸润校园。大学是知识积累的重要时期,读书像一剂良药,能补足青年人的“精神之钙”,寻回内心的平静和力量。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开阔视野,可以从书中的人物和故事中找到激励和鼓舞,从而更好地理解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进而形成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学期伊始,人文学院历史232班主任王耀老师向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新同学们分享了书单并给予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引导班级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以书见我,以文赴宴,透过书籍看见自己,通过书籍遇见知音。


秋色宜人斜阳暖,正是读书好时节。202310月中旬,历史232班第一次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同时确定了“在阅读中铭记历史,在分享中汲取力量”的活动基调。4位刚刚通过军事训练获得自我蜕变的同学,在结合对历史学专业思考的基础上,以自身经历与感受分享了不同的历史类专业书籍。制作精美的PPT,生动有趣的讲解,调动了在场所有人的阅读热情,同学们都纷纷报名,希望能成为下次读书分享会的主讲人,带领大家跨越时空的限制,前往文字的海洋中遨游。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接下来的两期读书分享会上,参与分享的主讲人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淡定从容、神采飞扬,他们将历史人物与时代特征相互关联,娓娓道来,从史著中感悟到历史课本之外的新奇与充实,深刻认识到“历史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所代表的含义。

秋尽冬来,一个学期的“读书分享会”主题活动,同学们尽情与古今中外对话,分享的书籍包括《天朝的崩溃》、《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万古江河》、《中国近代史》等著作。共读一本书,共话一段史,分享会助力同学们构建了历史知识的基本框架,学到的不仅是历史知识,更是历史之中蕴含的兴替真理。

班主任王耀老师曾不止一次告诉同学们,“读书不是目的,读书是途径,是提升自己的途径,更是成长的途径。”同学们在一次次读书分享会上,踏进了悠悠千年的历史回廊,仿佛身临其境、置身其中。

“一处书香地,满院读书人”,读书分享会作为人文学院“诗书人文”一年级工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人文学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造烛求明,读书求理,燃灯求光,读书求美。趁阳光正好,趁阅读兴意正浓,让我们共赴下学期的阅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