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寻访民间巷陌 绘画千年遗风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千古非遗,历久弥新。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125日,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非遗调研小组分别前往魅力之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光谷书房开展东湖高新区“返家乡”社会实践非遗主题调研,寻访民间巷陌,绘画千年遗风,增强文化自信。


一、扎根本土,现代视域下的文化表达

“非遗从来不是孤芳自赏的“老物件”,不是华丽空洞的“招牌”,而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智慧结晶,是有生命力的“活化石”,是可见、可亲,可参与的现实生活。”


走入社区街坊,浓厚的非遗气息扑面而来。调研小组成员欣赏了由魅力之城剪纸艺术社展出的各式各样精美的剪纸,聆听手艺传承人的故事,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曾获湖北省金剪刀、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和湖北省剪纸大师称号的侯开成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他的从业经历和心得体会,从侯老师的故事中,队员们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对非遗技艺的浓厚热爱,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每一个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都离不开传承人的坚持和努力。万科魅力之城社区剪纸艺术社社长刘海燕阿姨为队员们讲述了她用一双巧手,“剪”出社区地标和社区打卡点,“剪”进社区公益课堂为居民普及传统文化的经历。队员们在一遍遍感叹声中感悟非遗文化,深刻体会到了非遗文化所蕴含着的文化力量和精神价值。

二、情感链接,与现代接轨的文化自信

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伴随着书画艺术而生发的书画装裱工艺,是我国特有的一门传统工艺。众多绝世书画能够保存至今,除了历代鉴赏家和收藏家的细心呵护之外,装裱工艺功不可没。


在左岭光谷书房,小组成员们拜访了汉裱传承人胡来旺先生,观赏了汉裱后精致的书画作品。胡先生说:“汉裱艺术作为一种武汉地区的传统书画装裱技艺,其独特工艺和美学价值深受受众喜爱。作为非遗传承人,要潜心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坚定我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如何把它发扬光大,如何传承下去,既是大家的目标,也是前进的动力。组员们在与胡先生的交谈中,深深体会到了保护和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非遗的每一次精彩亮相,每一次引人瞩目,既是人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也是感悟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宝贵体验。

三、产业链创新,解码“非遗+”文化价值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非遗“活”起来,文化“火”起来,正是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映照。如何将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非遗传播的动力,下一步,小组成员们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非遗传承人一起努力,将非遗与旅游、文创、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提升非遗产业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的有力途径,帮助非遗注入新的时代活力。

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非遗文化的独特价值和现代意义,意识到自己在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中的责任和使命。小组成员纷纷表示,要将此次活动的经历内化为自身经验,转化为实际行动,为非遗传承注入青春力量,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