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人文学院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耆”乐无穷,送暖长者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人文学院团委积极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社区,贡献青春力量。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215班祝敏慧、甘楠奕、王双和中文212班焦雯四人,用心打造社区老年人知识讲座、文艺展示和过年小活动。依托于咸宁康和老年活动中心,针对社区老年人心理特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设计,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

一、知识讲座

知识讲座主要是向社区老年人讲授健康地进行老年活动的养生知识,这些老年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手部运动、脑力锻炼、音乐律动和手作类活动。祝敏慧同学为老人们介绍了许多活动,在老人们慈祥的目光中,一阵阵轻松的笑声时不时传出室外,回荡在整个走廊,这些年轻人的到来为这片社区增添了极大的生命力,显得焕然一新。


二、文艺展示

文艺展示活动同样颇为精彩,老人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才艺,书法、绘画、摄影等,每个角落都充斥着欢声笑语。最令人注目的是一位打扮儒雅的爷爷,他为在场的人展示了令人赞叹的书法才艺。原来他竟是咸宁知名的书法家——蔡训国。蔡训国爷爷在2008年退休以后开始练习隶书书法,至今已坚持15年。他认为练习书法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还可以服务社会。在退休后,蔡爷爷也没有停下追寻人生乐趣的脚步。


蔡爷爷满脸微笑地和同学们说:“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大家都很喜爱,通过练习书法可以陶冶情操,练书法的过程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需要特别强的专注力。身心愉快、思想放松,这样对老年人的身体有好处。”对于同样热爱书法的大学生们,蔡爷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写了之后就会热爱书法,相同兴趣的同学可以组织起来办一些展览互相交流,希望大家可以在业余时间练一练书法,不仅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对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也有好处。”


三、包饺子

最后,江汉大学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和社区老人一起包饺子、擀面皮、下饺子,现场一片其乐融融,老人们容光焕发,同学们洋溢着热情。“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为社区居民带来快乐,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值得。”同学们均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关心社区老人们的生活,持续开展大学生关爱老年人活动,为建设和谐友好社区提效增能。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将引导更多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做贡献,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