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人文学院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下乡调查,“察查茶”团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人文学院团委积极引领青年学子2024年寒假返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察查茶”团于2024115日前往都匀市螺丝壳景区开展下乡调查活动。调查求真相,研究求实在。

螺丝壳景区位于贵州省都匀市市西15公里处,海拔1738米,因山形酷似螺丝而得名。这里无污染,山峦环绕,雨热同期,光照温和且“一山有四季,山里不同天”,是都匀毛尖理想的种植地。出发当日,调查团与联系好的一位茶园合作社工作人员同车前往螺丝壳。抵达螺丝壳境内,映入眼帘的便是绵延不断的茶山。据工作人员所说,目前茶园面积30多万亩,年产茶量1万多吨。


为了解乡村茶园的实际发展状况,调查团来到螺丝壳境内的坪阳村,在一处茶园停了下来,走入园地,调查茶园的经营状况。调查团看到园内没有杂草,茶叶色泽饱满,土壤质地疏松,茶树无病虫袭扰,走道无垃圾污染。

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调查团,现在的茶叶正处休眠期,不满足采摘要求,为保障茶叶品质,合作社会定期派人维护。调查团询问工作人员茶山的运营模式和村民的收益状况。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说,现今的茶叶产业是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合作社与重点茶村签订合同,以每亩1500元为标准,以销售红利为辅,通过为龙头企业生产原料,带动农户增收。在茶园经济的带动下,2019年,全村大力推进“六小”庭院经济发展,拓宽群众收入渠道;2019年剩余建档立卡户27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在村子里,调查团询问村民关于茶园经营的看法。村民表示“可以一边顾家一边挣钱。”“不费多少力气,老板按时结账。” “自从茶园发展起来,我们的房子、马路都翻了新。”村民们表示十分满意。


都匀毛尖产业还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为了解具体实施情况,调查团前往螺丝壳境内的黔南州茶旅融合研学营地。调查团看到研学营地有许多单位的身影和众多活动照片,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调查团,近年来,都匀市不断深化茶旅融合,举办了都匀毛尖冲泡大赛、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茶博会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宣传、推广茶文化;引导推动毛尖种植园集研学、休闲、旅游、美食于一体的茶文旅综合体,建设茶博园,成功举办茶博会;更有近期螺丝壳的出圈,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2024年寒假,人文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开展实地调研、就业体验、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引领返乡大学生投身家乡建设,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