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人文学院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访野三关镇,寻振兴之路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人文学院团委积极引导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返乡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了解家乡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变化,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中增长才干,实现寒假社会实践和建设美丽家乡的“双促”“双赢”。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广告232班万露露于2024220日跟随野三关镇乡村振兴调查组进行野三关实践调查,考察旅游业发展新项目。

野三关,地处恩施州巴东县,坐拥清凉静谧之境,森林覆盖率高达80%,环抱原生高山的自然资源与富硒资源,奇峰峻岭、山水画卷、森海如云,集自然美景与丰沛资源于一体,素有“世界硒都”、“华中凉都”、“鄂西林海”、“长寿之乡”的美誉,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美、人美、历史美、生活美,是旅游业发展的绝佳场所。


为具体规划新项目的实施,下午一点,调查组来到铁厂荒社区,这里道路平整宽旷,沿线已经修建起许多家民宿。这是野三关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广的农家乐。农家乐以提供地道的乡村美食、住宿以及农事体验活动为主,让游客在享受舒适住宿和美食的同时,亲身体验农村生活,了解当地文化和风俗。


在路途中调查组成员说到,他们计划在这里修建一条约7.2公里的自行车环山车道,该项目注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保护基本农田,始终推广生态旅游,通过保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提供徒步、观鸟、摄影等生态旅游项目,吸引对自然和生态环境有兴趣的游客;同时注重文化旅游的开发,将在车道尽头搭建“野马之夜”舞台广场,通过举办各种文化节庆活动,如民族歌舞表演、传统节日庆祝等,让游客在参与和体验中感受当地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

“实践出真知”,调查组王教授这样说:“只有通过脚去丈量这条路线,我们才可以得知计划的可行性以及预算的多少,避免出现赵括纸上谈兵之事。”“要开始满林子里钻咯!”张委员兴奋地说。


我们继续沿着山路前进,看见野三关镇利用当地丰富的果树资源,发展果园采摘旅游。游客可以在指定的果园内亲手采摘新鲜水果,体验农耕文化,享受亲近自然的乐趣。与时俱进,“云养树”系列也跟着发展起来,这2种模式不仅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也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记忆中的野三关,是我心中最美的地方。数不清多少次醉梦于高山,见到柔润无声的细雨,氤氲山雾的森林,风拂飒响的岩上松,薄纱轻覆的云间月;还有那奇峰林立、沟壑纵横的喀斯特地貌,岱顶逢雾起,雾从沟壑来。”厚积而薄发,深厚的人文、地理、经济底蕴造就了野三关今天的繁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野三关的发展会更加光明。

“与时代同心同向,让青春绽放光芒”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发动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汇聚成青春力量,返乡传递温暖,以实干之功、奋进之力诠释青春担当,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