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不忘初心学雷锋,挺膺担当“志”青春

发布者:姜维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20243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人文学院团委倡导学生不忘初心学雷锋,挺膺担当“志”青春。

活动一: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志愿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创建。中国人的年味,除却生活中的日常,还可以在书中发掘。这一次,同学们在图书资料中探寻“龙”年来历,了解古人如何欢庆新年,品味一片张灯结彩,“龙”飞“凤”舞中的独属于中国人的浓烈年味。

正如广告231的朱闻果同学来稿所说:

“年俗文化的认识和重视,共同为年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张小娴曾言:'我们所怀念的年味,也不光光是饭菜的美味,花的香味,朋友的相聚,家的温暖和故乡的水土,而是所有这些加起来。‘年俗里寄托着人们对团圆美满的憧憬,年味里饱含着人们最朴素的田园乡愁。”

“龙”字在中华文化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变化,它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神话信仰,饱含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文231的吴铭敏同学也提到:“不论是‘典籍载龙’、‘人中之龙’、‘龙之历书’、还是‘龙之形貌’、‘龙之为字’,都无一不凝聚着中华民族深深的智慧与文化象征。”

在寻找、阅读、分享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和发扬这份文化的决心和责任,矢志不渝的弘扬社会主义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二:中国传统文化宣传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弘扬中华文化只从书本中是找不到答案的。

中文213的刘陈爱同学秉持着志愿服务精神,从三个民俗活动出发,对联、舞狮、包饺子,发掘每一个传统民俗活动背后的文化价值。从一个个经典中抓住文化内核,以新奇方式激活发展动力,促使经典再次成为模范主流,于弘扬与传承中华文化大有裨益。

在学习和付诸行动后,才能获得真正的文化动力与文化自信,除却这些之外我们还收到了来自各个专业同学的热情投稿。这些稿件中,有的描绘了龙年的美好愿景,有的分享了与龙有关的民间传说。每一篇稿件都充满了创意和热情,让我们深感惊喜和感动。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人文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举办“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让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让其焕发出持久而灿烂的光芒。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雷锋精神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